师生风采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张力为

1986年,时任北京市少年乒乓球队主教练的张力为在兴趣的指引下,毅然决定报考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专业硕士,先后师从马启伟教授和田麦久教授。顺利拿到了教育学(运动心理学方向)硕士学位后,张力为在1995年开始攻读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学位。1997年,张力为又考入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系攻读博士学位课程。
张力为很享受大学教师的工作。他说,“每天走在校园里,总会有不认识的学生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并投来灿烂纯净的微笑,这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微笑。”多年以来,他坚守着成为教师的初心。他经常说:“我要始终做我心中理想教师的样子。”

张力为.jpg

作为教师,张力为对学生有严格的要求。在网上七拼八凑完成的作业总是难以逃过他的眼睛。张力为笑称自己的课程不及格率在全校可能是最高的,但使他欣慰的是,他的一些课程旁听人数的比例也可能是最高的。“关注最前沿的,给学生最新鲜的”是张力为一直秉承的执教之道、科研之道。他长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和工作习惯,时刻关注国际心理学领域的最新成果。2005年至今,他坚持每周召集学生开一次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读书会,对期刊杂志当中的论文进行研讨,对学生自己撰写论文中的问题进行剖析。读书会上,张力为与自己的学生畅所欲言,讨论的核心多为近期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最新的学术动向等。他要求学生们提高标准、开拓眼界,定期阅读《科学》《自然》等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的心理学论文,在母学科里汲取更多的养分。

作为学者,张力为发表的许多著作、论文在体育科研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还多次获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励。张力为担任第一作者编著的《运动心理学》作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弘扬科学精神,恪守质量理念: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的分层教学与内容更新》曾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00年悉尼奥运会至今,张力为用自己的学科特长服务社会,自觉践行着“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多年来,张力为秉承“体育科学的理论与实践最终应该转化为运动训练的推进器”这一信念,长期承担中国网球队、艺术体操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工作。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三个月,张力为每天“泡”在艺术体操队中,随时提供心理咨询。在跟随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备战温哥华冬奥会期间,为切实了解运动员的训练气氛和心理感受,他曾在阿尔山零下34度的严寒中观看运动员的训练课,还曾与运动员、教练员一起在冰天雪地里铲雪、填坑、汗流浃背地修跳台。张力为说,只有和运动员朝夕相处,同甘共苦,才能理解运动员的心理状态,更好地完成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工作。在平昌冬奥会期间,张力为作为心理专家全程参加了中国平昌冬奥会保障团,在现场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参赛提供心理支持。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本届平昌冬奥会上收获两银一铜,三枚奖牌的数量超越了以往任何一届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