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钱菁华

钱菁华,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院长,运动康复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首届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师德先锋,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三届北京健康科普专家,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培养对象。

9月29日上午,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钱菁华教授获得“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cd121217f7c2446b9670332aae70951b.jpg


钱菁华教授从事康复医疗与运动康复工作20年,主要研究方向是运动治疗与健康促进,主持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运动康复医学项目,是北京社区健康促进协会“行·动起来”“智慧健康处方”项目组专家,主持国家体育总局奥运科技攻关等省部级课题11项,主编著作及教材8本,参编十余本。在教学、科研和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体育总局奥运科技攻关突出贡献奖1项。

兼任北京康复医学理事,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运动伤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运动伤害分会运动伤害防护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运动健康科学分会第一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物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运动康复与物理治疗学组副主任委员,物理治疗高校联盟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运动康复教育学组秘书长;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医务监督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运动康复委员会委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心肺功能严重损害影响正常生活的问题亟待解决。2020年4月,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学校党委决定成立“运动促进心肺功能康复研究中心”,钱菁华教授临危受命,牵头组建4个科研团队开展攻关工作。为了帮助临床治愈出院患者解决心肺功能障碍、身体活动能力下降等问题,钱菁华教授带领运动康复团队遵循“循证实践支持、居家环境适用、简便易行有效”的原则首创编写《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运动康复指南》,应用于湖北武汉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取得了明显的康复治疗效果,使广大患者提升了生活质量,受到了广泛的社会好评,得到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委教工委等上级部门的肯定,被新华社、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8008b1f30e6b43ca9186919260d8eb71.jpg

41669219b55946178f81d82291e45a0b.png


钱菁华同志不畏困难,大胆创新,勇于担当,以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科学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书写了人民至上的光辉篇章,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北体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