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备战冬奥 助力冰雪——我校参展2018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

9月19日,第三届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下称冬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冬博会以“冰雪力量”为主题,融合八大展示板块、主论坛和平行论坛、专业推介、冰雪体验等丰富形式,以多层次、全平台理念呈现全球冰雪产业最新经验成果,探讨中国冬季运动发展之路。
 

http://www.bsu.edu.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5103858424085.png
 

北京体育大学高度重视冬季运动项目的科技攻关,关注冬季运动产业的发展。在科学技术处牵头组织下,我校科研团队以“科技冬奥、北体助力”为主题参加了本届冬季运动博览会。体育工程学院、国际体育组织学院、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均展示了创新科技成果与科技服务情况。

在服务冬奥方面,展台展出了我校体育工程学院刘昊扬教授团队的科创成果——《激情冬奥》VR体验项目。体验者们戴上VR头显后,可以身临其境地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十五大赛项,并最终进入冬奥赛事场地,直观空中技巧的赛事解析与运动员比赛过程中的动作分析,帮助体验者更直观生动地了解冬季运动项目。体育工程学院李静文老师带领学院十余名学生志愿者,为我校的展览提供志愿服务。


 http://www.bsu.edu.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5104105772187.png

观众探讨“激情冬奥”VR项目


    在冬奥人才培养方面,展台展示了国际体育组织学院院长田慧教授主持,顺红、袁哲和王秋雨等教师参与的科研成果 “跳台滑雪虚拟场景下国际裁判员外语培训系统”。该项目以跳台滑雪虚拟场景为基础,把“比赛场地”搬进课堂,帮助学习者真切感受项目本身,在“真实比赛”中理解项目规则,学习相关中英文表达,为冬奥会赛事服务培养外语+体育的复合型双语人才,也在国际级跳台滑雪裁判员培养、跳台滑雪运动员双语能力提升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是将现代科技应用于语言教学的一次成功尝试。


 http://www.bsu.edu.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5104143862275.png 

跳台滑雪VR现场体验场景

  
    http://www.bsu.edu.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5104203260351.png
 

热情的观展人群络绎不绝

 

展会还展示了我校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承担的大量科技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承担了包括花样滑冰、速滑、冰壶、钢架雪车等多项冬季项目运动员的身体机能评测和运动能力评估工作,完成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的上千人次的选材测试工作。同时,研究院与芬兰、瑞典、丹麦、瑞士、奥地利、捷克和克罗地亚等国家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共建“冰雪运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针对冬季运动项目进行科技攻关。

 

http://www.bsu.edu.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5104326154430.png

冬季项目选材和身体机能测试
 

本次展会上,我校招生就业工作、冬奥志愿者服务工作等工作也专门设立了咨询服务点,吸引了众多观众咨询了解。

   

http://www.bsu.edu.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5104343856584.png
观众咨询我校完善的招生与人才培养体系


 http://www.bsu.edu.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5104402096649.png

                                  观众观看我校团委冬奥志愿者服务宣传板
    近年来,我校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高标准、加速度为备战冬奥会和建设冰雪强国保驾护航,已经取得了部分成果。本次展会现场吸引了众多体育产业从业者、专家、学者、在校学生到我校展区进行体验了解。


 

http://www.bsu.edu.cn/images/content/2018-09/20180925104434038752.png
 

参展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