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安排及第一讲预告





为了培育第二课堂、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加强学科建设,运动心理学教研室从2005年9月12日开始,每学期逢双周定期举办《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讲座。至2018年末,已经举办至216期。13年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已经成为北京体育大学最具计划性和专业特色的学术论坛。

   当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命题是,既要与时俱进,也要恪守传统。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包括如何回归大学的基本理念,恪守教师的基本职责,坚持学术的科学精神。我们期盼学生们在一种普世认同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熏陶下成长,在一种积极向上的环境中脚踏实地地去探索,去追求,而与流俗、流弊保持距离。我们坚信,思索是人类宝贵的财富,探求是人类永恒的使命。学术的发展如同薪火之传,在学术的殿堂里,民主和科学的火种将一代一代传下去。知识之光会照亮人类前进的路程。

2018-2019春季学期

《运动心理学双周论坛》

第一讲预告


时间:周二晚

19:00 — 20:30

地点:教学楼212

主讲人:

柳之啸,目前为北京体育大学师资博士后。硕士就读于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临床心理学方向),博士就读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应用心理学专业(临床心理学方向),心理动力学心理治疗师。

研究兴趣:健康心理学、生命意义感等。

讲座内容:

自尊是一种重要的心理结构,它时刻在影响着人们的行为。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从自尊的发展及防御两种功能出发,从认知和情绪两个角度,探讨自尊对生命意义感的促进及保护机制。具体而言,是探索自尊是否通过心理控制源和积极情绪促进生命意义感,以及自尊是否能够通过心理控制源和积极情绪保护生命意义感。研究结果发现,自尊能够通过心理控制源和积极情绪促进生命意义感,在死亡突显性条件下,自尊也能通过心理控制源保护生命意义感,即心理控制源是自尊防御死亡焦虑的一种认知机制。研究整合了自尊的双重功能,为全面理解自尊的功能及其所影响的人类行为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