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召开“赴织金学生支教团行前动员会及教师指导见面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和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推动体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引领我校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生培养理论与实践相融合,2023年3月8日和3月10日,北京体育大学分别召开赴织金学生支教团行前动员会及教师指导见面会。

56100931b05c440c8d040e861c33d52e.png



3月8日,北京体育大学召开“赴织金学生支教团行前动员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团委书记陈中、团委副书记高静怡、团委副书记刘辰、中国田径学院辅导员马阔、中国足球学院辅导员尚景松、中国篮球学院辅导员张婷婷、中国武术学院辅导员王贵贤、中国足球学院研究生屠志瑾以及支教团全体成员,会议由团委书记副书记高静怡老师主持。

b41afdcb770e44c49523b1cb686c81b4.png

会上,屠志瑾向支教团成员分享自己在山西省繁峙县一年的支教经历,分享个人体会。随后,陈中介绍北京体育大学支教活动开展现状、支教工作内容,为支教团成员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给出建议,鼓励各位同学踏实做事,用心感受支教生活。

为进一步提升支教工作质量,3月10日下午,由机关党委牵头,教务处、团委参与组织的“赴织金学生支教团教师指导见面会”,在北办公楼231会议室举行。参与此次会议的有教务处处长章潮晖,机关党委赵岩、团委副书记刘辰,教师指导团组长孙平教授,指导教师张凯、练碧贞、刘宁宁、董午志、孙友斌,2021年支教团成员历莹莹,以及此次赴织金县的全体同学。会议由章潮晖主持。

819780eee2da4a5d8ad75e7608de344a.png

会上,章潮晖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赴织金支教的背景及意义,回顾了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体教融合走基层支教团”的前期工作准备,工作实施情况以及工作成效,进一步总结了工作的经验和收获,提出了对此次支教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之后,参与过2021年支教活动的历莹莹同学,从支教中具体上课任务出发,为支教团成员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供此次支教团成员借鉴与参考。

22ef8ad6503947b48f205cded5ffa19b.png

随后,孙平作为此次赴织金支教的教学指导教师,为支教团成员出发前的工作和生活准备提出几项要求:

一、学习专项理论知识,巩固专项运动技能,明确专项竞赛规则

不仅要上好体育运动课,更要储备充盈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对本专项的竞赛规则要充分明确和了解,在支教过程中既会上体育课,更会上理论课,还能组织好学生的竞赛活动。

二、提前安排授课内容,学习设计和撰写教案,搜集整理理论课文字及视频材料

提前准备好支教授课内容,准备多套方案,规范撰写教案,以应对小学或初中年级、室内或室外体育课、课间操或社团活动等多种类型的课堂。

三、端正心态,尊重基层,提升自我

不骄不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走进织金、学校,当好支教教师,在支教的生活中不断学习、总结、反思、提升自我,这一定会是一次非同寻常的难忘经历。

最后,章潮晖作此次会议的总结与归纳,再次对支教团成员提出鼓励与期望,希望支教团成员能够勇担筑梦育人的使命,倾心所学奉献体育事业,并收获自我的成长与价值。

2023年春季学期,我校将派出来自武术学院、排球学院、足球学院和篮球学院的15名同学,前往贵州省织金县中小学开展为期16周的支教活动。织金县是国家体育总局支援地方建设发展的帮扶县,是北京体育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主战场。支教工作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能够充分发挥北京体育大学在体育、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资源和人才优势,促进当地体育教育事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动织金县实现乡村振兴。因此,做足支教工作的准备,提升支教工作的质量就显得极为重要。此次会议特邀孙平教授以及各学院指导教师,以面对面的形式开展,通过同学亲身经历的分享以及孙平教授的悉心指导,帮助同学们在教学、生活以及心理上做好充足的准备。正如孙平教授所说,此次支教不仅仅是一次授课经历,更是将结构化的教学方式、有用的教学成果及体育精神带到当地,更好地促进体教融合。将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让孩子们在体育中收获乐趣和知识,积极推动当地体育与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