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我校代表团参加第二届融合体育教育国际论坛

6月24日至25日,由英国伍斯特大学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融合体育教育国际论坛在英国伍斯特大学体育馆隆重召开,我校派出由9名教师组成的代表团参会。


f150e33feabc474687f3eeb85180aadd.jpg


论坛开幕式由伍斯特大学副校长兼体育科学学院院长米克.多诺万(Mick Donovan)主持。伍斯特大学副校长萨拉格瑞(Sarah Greer)、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院长王荣辉分别致词。王荣辉对伍斯特大学的诚挚邀请表示感谢,对融合体育在中国的开展和在北京体育大学举办的第一届融合体育国际论坛进行了回顾,对北京体育大学与伍斯特大学正在进行的本科“1+2+1”“3+1”和研究生“1+1+1”双学位项目的顺利进行表示祝贺。他表示期待今后两校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


e9d5adb468224d24af85c2b0a25195fb.jpg


开幕式后,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卢雁教授作了题为《北京体育大学融合体育教育的发展》的演讲,分三段介绍了北京体育大学2002年-2010年、2010年-2018年、2019至今在推进融合体育教育实践发展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重点介绍了开发融合体育教育在线课程、开设残奥冠军班、与伍斯特大学的合作等正在进行项目的发展状况,并对未来推进适应体育领域国际合作的深度发展做出规划。


25caa8e959604566a7f69e40a1978bad.jpg


在圆桌讨论会上,英国伍斯特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香港教育大学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人员围绕残疾教练培训、残疾人运动心理测量、改善自闭症儿童的刻板动作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下午,北京体育大学财务处处长刘玉江与伍斯特大学财务主管Rob Bonham对大学财务方面的管理模式和经验进行交流;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院长王荣辉与两校双学位合作培养的学生交流,全面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等情况;颜世琦、练碧贞两位教师在专题研讨会上作为代表发言。论坛全程由北京体育大学在伍斯特大学“1+2+1”合作培养的6位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7级同学担任翻译。


图片1.png


25日上午,我校代表团与来自伍斯特不同年龄及学校的学生一起参与融合体育活动,通过体验盲人足球、轮椅篮球、坐式排球等运动项目,了解其训练模式及教授方式。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王荣辉、万祥林老师和伍斯特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的教师团队进行充分的交流,双方分别介绍了学院的师资、学生、教学、科研的情况和各自的研究领域、研究特长,讨论了双方近一年来在学生合作培养方面的经验,探讨了两学院教师间联合开展项目,以及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前景。伍斯特大学老师对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选送合作培养的13位本科和研究生学生进行了周到的安排和悉心的培养,学生勤奋好学、刻苦攻读,品学兼优给老师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获得极高赞誉。首个完成本科“3+1”双学位项目的徐来同学毕业论文评为A+,将获得本科生一等学位,这在伍斯特大学的国际生中并不多见。

e2ea1e90fbf54258b1b2c2cfc1fcde54.jpg


下午的创意交流环节,北京体育大学周志辉、张晓莹、万祥林、李芮桐老师进行了学术报告,结合学校专业及课程的发展介绍自身负责的项目如何进行融合体育教育。

两天的理论与实践学习中,我校代表团成员实地了解伍斯特大学融合体育教育的发展状况以及学术研究的领域与方向,对国际融合体育教育论坛的新思想、新理念有了全新的了解和认识,这对我国融合体育教育的发展、残疾人体育教育事业走上新台阶有良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