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关键核心技术集成系统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规划可行性论证会顺利召开

3月14日,“体能训练关键核心技术集成系统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规划可行性”专家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京顺利召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有关处室负责人、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洪平、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袁守龙、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鲁宁等出席,由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领衔的专家组以及其他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体能训练学院书记于亮主持。

fb564679f219425dbf755c758393a146.png

洪平代表学校致辞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恳请各位专家能够为工程中心的建设提供宝贵意见。

d352f1c87ab24d60b28303c35a4311c6.png

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有关处室负责人受领导委托,向与会领导、专家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论证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解读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并提出了相关建设要求。

9e0a4a9f8d0b4c71be07e4676c7860eb.png

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主持论证过程。洪平作为中心主任汇报了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意义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现状、建设的基本条件、研究方向、主要任务与目标、管理与运行机制、投资情况、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等。随后中心工作团队带领大家参观了工程研究中心的部分研究基础和成果,深入了解了工程研究中心未来的研发内容与方向、科技应用现状和现阶段面临的问题。

fd8d33e964da42878448f1d354fcb1b2.png

与会专家对“任务书”进行现场质询、讨论并形成评审意见,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体能训练关键核心技术集成系统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面向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围绕竞技运动、体能训练和健康体能技术难题,聚焦数字化、人工智能等多类器械研发,积极探索体能训练领域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中心建设方案具备较好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行性,一致通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

f20ae55c995a47b5ab625d306ab6ed26.png

北京体育大学具有雄厚的体能训练器械研发基础,体育健康学部多个学院和科研平台协同发展,2022年体能训练学院牵头申报并获批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此番论证通过,对于秉承“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北体人来说是新阶段的开始。体能训练关键核心技术集成系统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国内首个体能领域教育部工程研发平台,在建设过程中会不断吸纳专家的宝贵意见建议,完善建设方案。同时,中心聘请范维澄院士作为技术委员会主任,指导多种机制并行建立研发团队,依托北体大国家冰雪训练基地,联合企业打造“产学研”基地,建立我国体能训练仪器设备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推动平台快速发展。

7a0e693a08144ff8a4f235cffd41168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