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师生风采

师生风采

薛济英

薛济英(1914 - 1996),江苏苏州人。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体育学会体育理论学会会员,中国田径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田径裁判员,国家级田径裁判员考试命题及主考人之一。

薛济英于1914年4月13日生于江苏苏州人,1939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体育系,曾先后在陕西城固西北师范学院、兰州西北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任讲师和副教授。1948年赴美国留学,获硕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他学成报国心切,冲破阻力,于1951年毅然返回祖国,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历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北京体育学院教授、田径教研室主任等职。曾被选为中国田径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田径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体育文史资料编委会委员、国家体委学科评议组成员。 薛济英是新中国体育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他知识渊博,治学严谨,在田径运动、体育测量与统计等学科领域均有所建树。他是《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田径、自行车、现代五项)主编。几十年来,他培养了大批的本科生、进修生、硕士研究生,其中大批学生已成为我国体育战线上的骨干力量。 薛济英曾先后十多次翻译了国际田联的组织章程和国际田径竞赛规则,多次参与我国田径竞赛规则的修订编写等工作。他为发展我国田径运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体育界享有较高声誉。为表彰他的功绩,1985年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奖章,1988年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