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北京体育大学首轮通识核心课程正式上线

为切实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助力“人文北体”,打造“北体金课”,北京体育大学于2019年3月成立了通识教育中心,着力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和通识核心课程的建设工作,探索中国体育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实现体育与人文的深度融合。目前,我校已初步确定首轮重点建设的通识核心课程(清单如下)。本学期这些课程以通识选修课的形式在教务系统上线,面向全校本科生正式开放!


课程名称

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授课教师

西方政治哲学与文明智慧

周一 13-15节

(1-16 周)

教学楼 106

蒋小杰

与经典对话:透过电影看名著

周二 13-15 节

(1-16 周)

教学楼 311

景虹梅

冠军之道

周三 13-15 节

(1-8 周)

教学楼 104

卢秀栋

李  娜

身心智慧:中国武术之技艺道

周一 13-15节

(10-17周)

教学楼 203

武  冬

《周易》与中国文化

周三 13-15 节

(1-16 周)

教学楼 415

赵  娟

语言与生活

周一 13-15 节

(1-16 周)

教学楼 113

乔东鑫

王  辰

西方文学经典与人文精神

周三 13-15节

(1-16 周)

教学楼 212

田  艳


西方政治哲学与文明智慧


时间:周一13-15节(1-16 周)

地点:教学楼106

任课教师:蒋小杰



西方政治文明主要经历了两个阶段:古典政治文明和现代政治文明。课程选取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作为古典政治哲学代表人物,选取马基雅维利、霍布斯、洛克、卢梭等作为现代政治哲学的代表人物,通过选读这些代表人物的代表作品,以文本阅读、概念辨析和脉络梳理的方式,将学生引入到西方政治文明的哲学思考层面之中。



任课教师简介

蒋小杰,复旦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多项。多年从事近现代西方政治哲学研究,尤其对西方政治哲学家霍布斯及施特劳斯思想的探讨,在《求是学刊》、《学习与探索》等核心刊物发表相关论文十数篇,代表作为《施特劳斯的现代性批判理论研究》,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现为人文学院副教授。



“带你回到古希腊”

本通识课程为系列课程,以阅读西方经典文献为主要方式,每学期重点选读一本经典著作,主要按照章节展开精读。本学期核心文本文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的《理想国》与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

课堂注重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和互动讨论,以教师讲授为主,辅之以学生提问,并适当安排课下小班讨论,以期使学生在开放的对话环境与活跃的讨论氛围中从总体上把握西方政治文明的主要议题和政治智慧的叙事方式,拥有政治哲学的独特视角,提升文本阅读能力、理论研讨与批判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有别于以专业为导向的传统大学教育,通识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旨在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精神,有见识,有担当的“人”。为此,通识教育强调“知行合一”,“身心双修”,在教学方法上强调“以学为中心”,重在“育”而非“教”,鼓励教师与学生平等对话,共同探索。从历史到艺术,从体育到生活,通识教育让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体育素养,更好地打造“人文北体”。


更多详情,敬请关注“北体大教务”与“北体大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