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他们的线上毕业答辩经历

近期,我校多个学院已率先顺利完成线上答辩。为了帮助后续更多即将参加答辩的同学们更加直观的了解线上答辩,进一步完善各项准备工作,教务处特邀请了完成答辩的同学,分享他们的第一手经验和感受。


练习学术表达、回归科研初心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2016级本科生盛北宸

今天,毕业论文的答辩结束了,感慨颇多。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自己也完成了一篇局限颇多的论文,从无到有的诞生过程中使我学习到了一些关于撰写学术论文的技巧和要领。学术性的表达始终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所要追求的一种态度与精神,也深深反思了我自己存在的一些浮躁不安。感谢今天予以指导的评委老师们,提出了一些我没有想到的建设性意见,这在我今后的求学生涯中依然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想,在这个国家中,我们需要冷静下来,为学习而学习,为学术而学术,从而拥有引导社会的精神力量。



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优势、线上答辩同样高标准严要求

体育商学院   2016级本科生寇春蕾

4月29日下午2点开始进行的2016级体育商学院本科生论文答辩第一场在腾讯会议进行。由于这是本年级第一场线上答辩,旁听的同学非常积极,会议人数达到100人以上。



答辩组的导师非常严谨负责,对每一位同学的答辩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指正。线上答辩的过程衔接非常顺利,因为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电脑后台提前做好PPT放映准备并且并不影响我们听取答辩内容,与传统的线下答辩相比,这大大地提高了答辩效率。答辩过程中进行录屏和会议记录非常方便;学生线上答辩与线下相比,紧张感减轻,心理压力小,答辩过程顺利,评审组导师点评效率高,非常节省时间。最重要的一点是,在腾讯会议上进行答辩,参会学生比线下答辩多,更多的同学可以听取的这场唇枪舌战,有利于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充足准备别慌张 细节之处有技巧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   2016级本科生王心佩

毕业论文答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等待过程很煎熬。原本平静的心情,听着同学们的答辩,越听越紧张,生怕自己出现失误。但是真轮到自己答辩了,按照之前准备的完成下来,感觉也没有那么困难,其实只要自己做好充足准备,一切都会很顺利。

以下分享我的答辩经验。首先在PPT的制作上,因为阐述论文的时间只有五到八分钟,所以内容要精简,重点要突出,动画效果尽量减少,避免在答辩时因网络不好而出错。其次要把答辩稿读顺,以便在答辩时不会结巴,最好能自己私下多预演几遍,把握一下时间。再次要把自己的论文做心中有数,在和老师们答辩的时候,要听清老师的问题,理清思路再回答,把老师们提的问题及时用笔记录下来,方便后期修改。最后想对大家说的就是:不要紧张,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试讲可以有,调整好心态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6级沙轶文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答辩形式从线下转变为线上,总结两点建议,供即将参加线上答辩的同学参考。第一,提前准备。提前准备包括答辩准备以及设备准备,由于答辩时间是固定的,准备好答辩稿并提前试讲会让正式答辩更加自然稳妥。我院线上答辩运用的软件是腾讯会议,这个软件在手机、电脑上都可以用,我建议用电脑会更稳定一点。

第二,调整心态。面对首次线上答辩,紧张是不可避免的,但一定要注意调整心态,不要过于紧张和慌张,老师和学长们会安排好各项答辩事宜,所以只要准备好自己的答辩部分就可以了。



线上答辩有利有弊,过程控制尤为重要

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6级杨笑

作为第一批线上答辩的同学,我发现与线下答辩相比,线上答辩有利有弊。弊主要是设备问题和网络问题,在答辩过程中偶尔会出现听不清或卡顿的情况,利是线上答辩不需要与答辩老师们亲身面对面,答辩压力相对小一些。

答辩过程中对内容以及时间的控制非常重要,答辩内容要注意在5分钟的时间里报告重要部分,不要跑题、串题;答辩时间要注意把控,不要超时。以上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提前准备得到解决,希望同学们线上答辩顺利!



自信源于努力,实事求是、逻辑清晰,注意记录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  2016级本科生张栢毓

对于2020届毕业生而言,这次采用的线上答辩形式十分特别。打开视频的那一刻,看到许久未见的老师和同学们,内心百感交集。每个人都在答辩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希望能为自己的大学学习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答辩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自信,本科论文的完成是每个人在自己科研路上的初次尝试,在规定时间内侃侃而谈,用PPT清晰明确地展示自己的论文成果,才能不辜负自己前期所付出的努力。在回答老师的提问时,应做到实事求是,逻辑清晰,认真记录老师提出的问题和指导意见,并在后期加以改正,使自己的毕业论文更加完善。

毕业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新阶段的开始。无论是选择继续求学深造,还是选择迈上工作岗位,希望大家都可以不忘初心,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最有意义的人生。




把控时间、语言精练、思维清晰,充分展示重点和思考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  2016级王灏楠

本次答辩以线上的形式进行,在五一假期的第三天,老师和同学们以会议的形式“相聚五一”。在答辩的过程中,每一位本科学生的时间是固定的,建议花合理时间展示PPT,留出更多的时间与老师们讨论。因为有时间限制,报告人展示PPT时需要语言精练,逻辑清晰,大气得体;与老师们交流时需要体现自己对论题的思考。本科生论文注重逻辑表达,格式规范。学生如果在细节处多下功夫,答辩时会自信的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

有个小技巧分享,在进行展示的时候,手机开启计时功能,便于控制时间。预祝本科生线上答辩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