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铸魂育人 守正创新 | 北体《形势与政策课》入选国家级思政“金课”

北京体育大学是我们党为发展新中国体育事业而创办的大学,具有优良的体育报国红色育人传统,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一年多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题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重要讲话精神,聚力思政课“主阵地”,建强思政课“主力军”,驱动思政课“主引擎”,加快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其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着力培养又红又专的高素质体育人才。

2020年10月30日,教育部公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金课”)名单,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形势与政策课”入选国家级思政“金课”,这是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

“金课”的由来

第一次提出“金课”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要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第一次将“金课”写入教育部文件

2018年8月22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提出“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什么是“金课”

“金课”可以归结为具有“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其一,高阶性。即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其二,创新性。创新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课程内容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二是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三是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培养学生去探究,把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挥出来。

其三,挑战度。课程要有一定难度,老师要认真花时间花精力花情感备课讲课,学生课上课下要有较多的学习时间和思考做保障。

北体的“思政”金课——《形势与政策》课

教学团队:专兼结合


89636b43cd5f4738aa36f96f78b43764.jpg

f09398886ae4418cae67159606a8cbad.jpg

36e623df18ba4b40a65adf6eda1473d4.jpg


教学突破:融合理念

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二低”、“三多”、“四无”的问题。所谓“二低”,即教学过程规范性低,整体教学实效性低;“三多”,即教学内容多、教学对象多、教学任务多;“四无”,即没有固定教材;没有进入教学大课表,没有课堂依托形式、没有专职教师。

根据2018年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针对现阶段教学存在的难点,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中心结合学校特色,提出利用“融合理念”实现教学突破。

课程内容

4+1:根据教育部每年颁布的教学要点,形势与政策课设4个专题,分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港澳台工作和国际形势与政策。同时,结合体育特点,增加体育形势与政策的内容,共开发出64个教学要点。每学期的教学内容根据时事进行调整。

教学组织

8+8:坚持集中授课与分散教学相结合,集中管理与多元参与相结合。面对如何保证形势与政策课的质与量平衡的巨大挑战,学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负责课程的实施和管理,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各院系等全力配合;每学期拿出8个学时教学进入课表、进入课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完成教育部教学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拿出另外8个学时进行分散教学,发挥院系书记、辅导员的作用,由各院系根据教学大纲进行灵活安排,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

教学形式

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每学期既有8个学时的课堂理论授课,又有不少于4次的知名专家讲座,还有最少2次MOOC教学以及丰富多样的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等实践教学活动。不同教学形式在教学方案中占有不同比例,从而实现教学内容、地点、资源和方式的多样融合与优势互补。

师资配备

坚持专兼结合,校内校外结合。除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教师外,学校动员发挥党政干部、辅导员,吸纳校外相关领域专家,构建学科多元、机制灵活、数量可观的师资队伍,满足课程特点和教学需求。

教学资源

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利用丰富的冠军师生资源,冠军登上思政堂课讲台;利用体育系统资源,邀请总局专家、领导来校授课;利用体育院校思政课联盟平台,吸纳体育特色教学资源;利用北京市“形势与政策”研究会平台,引入北京市高校思政教学资源。

教学模式:“3+X”混合教学

“3+X”,即“集中教学+分散教学”。“3”指集中教学的三种形式,包括课堂授课、MOOC教学、时事报告;“X”指分散教学的教学形式,包括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实践活动等。

课堂授课

在大一、大二的4个学期中专门开设“形势与政策”必修课,每学期8学时,4次课, 4个专题。


f55b02a29dbe472ca1e02f89691d1505.jpg53c676b7e5fd4ad7bf285587c40637f7.jpg


近两年来,37名教师为18、19、20级开设形势与政策集中教学有142个课堂,累计参与听课学生19200人次。

MOOC教学

在大三、大四4个学期中设置“形势与政策”MOOC课程。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完成“形势与政策”网络课程。


19ae0a94701d4a50a46f11cc6aba6925.jpg


自2019年北体大《形势与政策》MOOC课正式上线以来,选课人次累计25228人次(含校外)。

时事报告

依托“形势与政策大讲堂”,聘请校内外学者、专家,就国内外重大理论、时事热点进行时事大报告。


b7283519cade42b8b3bfd7032829c88c.jpgfc1a91e3f1b349398ec288e3326f1ca1.jpg

927d530b58d6428cbedef77178adb8d4.jpgba2244a6d35243c4ae58845a4f522be2.jpg


一年多来,形势与政策大讲堂邀请了中央军委李武军少将、中央党校宫力教授、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陈凤英研究员等知名专家举办报告12讲,参加讲座的学生累计2400人次。

分散教学

根据统一的教学大纲,将分散教学纳入学校本科生培养方案和教学规划。分散教学侧重于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大学8个学期开设,每学期4次课。


d8da6543ee534594978ec6c431fc2917.jpg

3b30bd85eb13428197370af85409f911.jpg


仅2019年秋季学期,34名辅导员为18、19级学生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分散教学136场次。

课程公众号

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围绕课程内容,“形形策策”课程公众号坚持每周推送4期时事报道分析,成为引领大学生正确认识形势与政策的窗口。


1f5900d131154dc4bc1b4b7e221bb657.jpg


教学效果:从普通必修课到“金课”的跨越


8bf4755413844bf392b7c0aa1a7af6d5.jpg

3ac0853607a342dcaa82898904b5e119.jpg

2018年,“形势与政策”MOOC被评为北京体育大学精品课程


f02ed60073e9479db6c774d39d4fa709.jpg

2018年,“《形势与政策》课‘3+X’大课堂”教学模式创新探索"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e6d8fbd8af7c4e59bdbe3fbd5d69713d.jpg

2017年,课程组成员陈世阳获得北京市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形势与政策组”二等奖


17b1b2d3731d4615a456a109a7782150.jpg

2017年,课程组成员陈世阳获得全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展示“全国思政课教学骨干”称号


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大形势与政策课建设力度,通过本课程引领大学生明辨是非,把握时代脉搏,正确认识当下中国与世界;拥护、支持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自信”,强化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