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运动生物力学” 在线开放课程正式开课

你可能学习、了解过各种运动,也曾经接触过力学知识,但是有没有想过运动与力学相结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北京体育大学近期推出的“运动生物力学”,就是这样一门点燃火花之旅的课程,带你领略运动生物力学的无穷魅力。该门在线课程由李翰君副教授领衔,正于中国大学MOOC平台首轮开课中,期待你的加入。

学习方式

本课程已于2019年12月4日正式上线,登录中国大学MOOC平台,搜索“运动生物力学”即可参与学习,探索运动与力学结合的奥秘!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BSU-1207124819

点击链接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轻松加入课程

课程推介

运动生物力学(Sport Biomechanics)是生物力学的一个分支,是将体育运动中人体(或器械)运动规律结合力学和生物学的原理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它主要涉及动作技术的分析与诊断、运动损伤的预防、运动训练规律的探索、运动器材装备的设计和改进以及神经、肌肉和骨骼对运动的适应性等问题。

通过学习此门课程,你将掌握以下的理论与方法:

运动生物力学的基础理论

技术动作的生物力学基本原理

运用运动生物力学原理进行技术动作的分析与诊断

课程大纲

1.绪论

掌握运动生物力学的概念,了解运动生物力学的研究任务,了解运动生物力学在人体运动、运动损伤等领域的应用和意义。

2.人体运动的力学基础

要求掌握人体平衡的条件和分类;支撑平衡稳定性的判定并应用于体育实践;掌握人体重心的概念,会分析其与技术动作的关系;掌握牛顿三定律并应用于体育实际;掌握动量定理和动量矩定理,会进行定性分析;了解运动的相对性,掌握运动学特征,会结合体育实际分析各种形式的人体运动;了解简单的运动生物力学测量仪器;初步掌握平面定点拍摄及图像解析;了解力的测试方法;会用马格努斯效应分析弧旋球等。

3.人体运动器官的生物力学

要求学生了解骨的基本生物力学特性及其在体育中的应用;了解肌肉结构力学模型;掌握肌肉的激活状态在运动中的作用。

4.人体基本运动原理

了解人体基本运动的原理,能够应用关节活动顺序性原理、蹬摆配合原理、躯干扭转动作原理等原理分析实际问题。

主讲教师

后续会有更多精彩课程面向同学和公众开放,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