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跃“马”奋蹄新征程 | 马院带你回顾不平凡的2020

我们共同经历和见证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疫情似乎打破了我们的一切习惯,但更激发出我们的巨大潜力。

这一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冠军班重要回信精神,发扬“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精神,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砥砺前行,收获了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学院、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回顾那些年度大事记吧!

开播北体抗“疫”思政第一课

2020年2月17日,北体师生齐聚云端,共同聆听由李红霞教授讲授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抗击疫情:北体人在行动”。14801名师生通过qq、微信、app和浏览器等多种渠道同时观看思政第一课在线直播,累计观看量达37528次。课程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在疫情特殊时期同上第一课,仿佛再次回到熟悉的校园,令人倍感亲切。隔空不隔情,病毒抑制不住求知的渴望,不能阻挡学习的脚步,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是共抗疫情、凝聚人心的一堂课。北体思政第一课是首都高校打赢战“疫”攻坚战,开展云端思政课五大典型案例之一,被20多家媒体报道和转载。


b437a6a34ff3444d8be12853d5bc437f.jpg


斩获国家级思政金课

2020年10月30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金课”)名单,我校“形势与政策课”、“革命传统教育课”入选。


60e516928766485abdf3ff7d6f8da737.jpg

5b23a73c8e654466b0c723e1407e6b0d.jpg


荣获“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和“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评选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20〕149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组织相关申报和评选工作,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与体育院校特色思政课育人团队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打造了一支属于北体马院的“金师”团队。


b74b85c9ff024636861d4867e1dbf433.jpg

图:马院陈世阳副教授和竞技体育学院教师、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昊联袂上的一堂“冰雪场上思政课”


开辟国家队思想政治教育“云”课堂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防疫情 保备战”的工作要求,我校组织专业师资队伍,利用北体传媒和zoom、小鱼易连互动平台为分布在海内外31支国家队的运动员、教练员开展23场思政直播宣讲,累计听课人数达14000余人次,受到运动员、教练员的欢迎和肯定,被称为“空中的加油站”。

开展新华思政公开课

由新华网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推出的2020年“新华思政”系列直播,围绕“立德树人强化高校思政课程的价值引领”话题,在特殊时期助力高校思政教学工作。我院李红霞教授应邀走进新华网直播课堂,以“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重要回信精神进行深入解读。

入选北京市“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征集展播优秀奖

2020年11月23日,中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揭晓了2020年“宣讲家“杯优秀报告(党课)征集和展播活动的评选结果。李红霞教授为国家队讲授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笃定初心、使命和理想》入选优秀奖。

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专项

王海英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体育院校思政课培育中华体育精神研究》通过专家评审,入选为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任务项目。


0cadf954e9a04c5da5f54f59a9ac49f1.jpg


承接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实施项目

我校中华体育精神研究团队承接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的实施项目“中华体育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

入选北京市“双百行动计划”教师组优秀团队

邱珍博士作为负责人的《双奥城市语境下的北京奥运文化遗产价值开发路径调研——基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队被评为2019年北京高校师生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教师组优秀团队。

当选中国体育学研究会理事

2020年9月24日,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我校体育法研究中心李红霞教授当选为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兰薇副教授、钟薇副教授当选为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理事。

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纯洁体育讲师

按照《反兴奋剂教育工作实施细则》(体反兴奋剂字〔2020〕17号)要求,反兴奋剂中心经开展2021年度国家级纯洁体育教育讲师考核认证工作,我校兰薇副教授成功入选。

战“疫”说理,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马院教师在光明网、人民网、人民论坛、中央党校理论网、中国社科院网等十几家主流媒体刊发近30篇理论文章,并汇集出版《战“疫”说理》一书,积极引导正向舆论,以实际行动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30eb86e542d5443bbbca24b670600a08.jpg

a160d6b56d6d473aa74aa8a8a137b757.jpg

84fb780ea71846b3ad011c6fe1a242c0.jpg

e0b10f70818d42d29dcef1d1707f7a1f.jpg


斩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北京赛区三等奖

马院2018级本科生王昭雯、上官嘉雯的原创参赛视频《智力竞新 强国之鉴:回顾中国历史上的“体育强国”潮》在齐冰副教授的指导下获得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北京赛区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