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管理学院: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司马安教授做客管院讲坛

    2019510上午10:00,管院讲坛第九期北京体育大学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管理学院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主办,讲座的主题是《知识和新科技在体育中的挑战》讲座嘉宾克罗地亚共和国前副总理、驻华大使司马安·希莫尼奇Ante Simonić教授


2b7c2268733e4064e7863bff67d0693.jpg


司马安教授首先强调了知识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生活在知识的社会知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是当代最重要的资源全球研发上的投资科学家科学论文和科学杂志数量,专利、工业设计商标的申请数都在快速增长,这说明了知识的重要性知识对人而言,有两个基本使命:一是认识世界,二是改变世界。人类在普遍使用科学知识,但对科学知识却了解不多。


308333005a4d54528692ca6f8d846fa.jpg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司马安教授引用中国教育家孔子的话,科学诞生于西方,却全世界文明的结晶。现代社会是科学的社会,科学为全世界所拥有科学家有义务将他们的成果公众公开发表在过去,人类对自然充满畏惧,在今天,人类却让自然颤抖。体育中的兴奋剂使用就是如此。人类是否可以为了体育成绩的提高而使用兴奋剂?作为神经学专家司马安教授介绍了药物使用存在的潜在影响。


af17bc655b076b940b24d8f3f1c5836.jpg


人类更好装备设施和教练需求,让科技有了更好的发展。为了让奥运会及残奥会的运动员们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绩,出现了半人半机械生物。司马安教授提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来临,社会联系更加紧密,城市化的推进技术变革的加速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世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大挑战。大多数人科学理解为是解释世界的高度理性的答案系统,但司马安教授认为,科学是一套需要不断进步的问题网络它存在的目的更好地阐释世界的基本事实因此,教育在今天就显得特别重要。大学教育中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整合科学的能力、服务当地需求的能力有选择的系统性的终身学习的能力。司马安教授告诫当代大学生要端正态度,要有质疑精神。


a7bf3233f2d483ba857bf615538eadd.jpg


52bddf1ae6982b2ab456405921cec9a.jpg




司马安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诙谐生动,让在座的同学们对知识与新科技人类社会的发展有了崭新的认识,获得了在座各位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司马安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司马安教授夫人克罗地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赵丽塔博士出席了本场讲座,并为同学们做了全程翻译。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圣鑫主持本场学术讲座,并为司马安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管理学院近百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司马安教授脑神经及医药学研究专家曾任克罗地亚里耶卡市医学院任院长及教授2002担任克罗地亚共和国副总理(2002.8-2003.12),负责科学、教育、文化、健康、体育和社会活动2008年至2013年出任克罗地亚驻华全权大使。司马安教授北京体育大学特聘教授,多年来为我校与克罗地亚及欧洲数国之间的国际交流做出巨大贡献。2017年9月,在我校推荐下,司马安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