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陌上花开,你的毕业论文完成了吗?|毕业论文在线指导工作经验分享

编者按

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教育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对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与提高程度的一次总测试,更是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使他们初步掌握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程序和方法。疫情当前,我校广大师生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党委号召,克服不利因素,居家开展毕业论文撰写和线上论文指导工作。教务处也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本科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如何更好地在线指导学生居家开展论文工作,应对疫情给毕业论文环节带来的挑战?北体本科论文指导老师们做了很多努力和探索。请在本栏目中听听他们的经验和办法吧


根据学校整体教学工作安排,中国游泳运动学院于本学期多次召开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工作会议。目前中国游泳运动学院5名教师共指导中国游泳运动学院2016级毕业生34人,教育学院毕业生33人,残奥冠军1人。在本学期开学前,李娜副院长已经带领学院提前完成了所有学生的开题报告、开题任务书、中期检查表、论文指导工作日志的检查工作。在本学期的工作会上,各位老师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就论文指导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定期汇报交流,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把工作做在前头,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

中国游泳运动学院在上学期末就已经布置工作并积极贯彻,按照教务处制定的2016级毕业论文工作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学生和指导教师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任务,为毕业论文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疫情的突然来袭,使今年2016级本科论文的指导任务更加艰巨。针对无法对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的现实情况,学院专门召开本科论文主题会议进行研讨,制定出富有建设性的方案,确保论文工作的总体质量。学院以学生为本,在指导时间上把握得当,严格按照论文格式规范,减少了学生在排版和格式上出错等常见问题;为毕业生设立QQ、微信群,方便指导教师及时与学生进行讨论、沟通并及时发布信息给学生。



中国游泳运动学院的论文指导教师们熟练使用线上教学软件,在腾讯会议、微信群、QQ群等线上工作软件中对学生进行集体及一对一指导,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力度,想方设法取得与自己指导学生的联系方式,及时通过视频、语音、电子邮件、QQ、微信等各种方式加强指导,并按照学校要求及时通知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上交有关的论文资料,保证了毕业论文工作的全面铺开。指导教师严格要求学生,能够认真对待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任务书》、《中期检查表》,对学生提出详细、中肯,具有实际性、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对于由于疫情无法返校完成论文实验的同学,指导教师与学生共同商议解决办法,修改论文题目或者调整论文方案,以确保学生能够按时、按标准完成论文撰写。



通过各位指导教师的反馈了解到,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撰写都在按照进度如期推进,遵照指导教师要求和开题报告中的进度安排完成任务,认真仔细,内容详备,态度端正,完成质量较好。除此之外,部分同学的初稿也已经完成,指导教师正与学生反复修改完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