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教学

线上冬奥大讲堂陪你一起过寒假!

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的重要回信精神,在寒假期间,由校团委和信息网络中心联合举办的“冬奥大讲堂”活动将在线上分六期开展。活动将发挥我校的专家资源优势,面向广大青少年、中小学体育教师和冰雪运动爱好者,介绍冬奥历史、冬奥文化、冬奥筹办进展及冰雪运动项目知识等内容,在社会中营造冬奥氛围,动员更多的人走进冬奥、了解冬奥、爱上冬奥。


b0bbe1fce65f4cc0b764ae105917308d.jpg


1月13日上午,“冬奥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上正式开讲。讲座通过百度、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我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国际A级裁判邱招义担任主讲人。截至讲座结束,各平台累计观看人次近9万人。


6feff101fe4f48f9992ae6afd3e6c800.jpg40d1ea4636834eb0ad72a922b6b2f95d.jpg

838679ef05ec4e9cbc38ed671dad3139.jpg417b6ced22ce4d2a8d1138d2d7a148ae.jpg

同学们在评论区积极互动


为进一步提升讲座质量,我校学生发挥自身优势,组建了一支课堂小助手志愿服务团队,在直播间为大家答疑解惑,与观众建立起良性互动。


75987d9b46cf41b5bd4683f2b63451f1.jpg985c5948c6af49079085383067a946ff.jpg


邱招义以“中国与冬奥会”为主题,从中国参与冬奥会的历史、中国申办冬奥会的过程、中国筹办冬奥会的进展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讲座结束后,各界反响强烈。


290b8e16dc1c488f83b396d3d43b41c7.jpg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十高级中学体育教师邵灿江谈道:“南方城市的老师和学生,受地理条件影响,对冬奥会项目的了解并不多,平时也较少能够参与到这些项目中去。作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奥运体育赛事的重大意义。这次聆听讲座的收获,丰富了我们课堂教学的参考内容,可以让我们把更多关于冬奥项目的知识点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去,拓展知识面,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选择。学习无止境,受益匪浅。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2019级本科生、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储备人员邓棚予表示:“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参赛1980年冬奥会,到全方面跨越式发展,再到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双奥”之城……这既是一段中国体育奋发图强的伟大历史,更是几代中国人顽强拼搏的民族复兴历程的明证。冬奥筹备工作庞大而琐碎,需要全民自觉投入,将一点一滴落到实处。作为冬奥会志愿者储备人员,我要进一步夯实对冬奥基本知识的了解,饱怀热情与激情,积极为北京2022冬奥会这一伟大历史时刻贡献力量。

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冰雪运动爱好者张江涵说道:“邱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使我对中国申办冬奥、参与冬奥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让我学习到了以前所不知的冬奥故事。作为一名滑雪爱好者,这些知识让我从另一个角度认识了冬季奥林匹克在我国的发展,我也希望能把这些知识传播给广大的雪友们,让他们在亲身感受冰雪运动魅力的同时更多关注北京冬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用自己的力量成为推动“三亿人上冰雪”的践行者。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2017级本科生、北京体育大学山西支教团成员屠志瑾表示:“我现在在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滨河小学进行支教,通过这三个多月的支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这里的学生对于冬奥的了解少之甚少,感觉冬奥会离自己很遥远,自然也不会主动去了解相关知识。我建议学校让学生们学习旱地越野滑雪、旱地冰球和旱地冰壶等,让更多的孩子切身体会到冬奥项目带来的快乐,在运动中增强体质、锤炼意志。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我将把冬奥知识介绍加入到下一阶段的教学计划之中,让他们与冬奥共成长,同时代共奋进,努力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冬奥、享受冬奥。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体人将积极服务北京冬奥,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贡献北体力量,并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夯实基础,聚焦体育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目标,用奋斗书写使命答卷。

1月20日上午10:00,我校冬奥培训学院教师季成将在第二期“冬奥大讲堂”与大家见面,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