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体育智库发展论坛(2020)顺利举办

2020年9月26日,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战略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分社在昆明共同主办体育智库发展论坛(2020):体育类皮书研创规范与高质量发展。由中国体育战略研究院研创的四部皮书《中国马拉松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体育旅游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体育场馆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冰球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的主编与课题组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除现场参与者外,还有五十余位皮书的主编、作者和读者参与了线上会议。


557c7670cda1439987fd75f8b6c181e3.png


开幕式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纪委书记刘德顺致开幕词,强调了体育类皮书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意义和价值。第一环节,社科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出版分社社长祝得彬从皮书的概念、受众、功能、特征、影响力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对皮书的发展历程和社会定位进行了全方位介绍,着重讲解了皮书研创的规范和基本要求。第二环节,六位皮书主编和课题组代表分别从各自研创的经历出发,对体育类皮书规范化、高质量的发展进行了研讨。

《马拉松蓝皮书:中国马拉松产业发展报告(2019~2020)》主编杨建荣着重介绍了如何在报告编撰过程中获得权威、有效一手数据,构建合理指标体系的思路和方法,提出通过第三方评价数据评价赛事转播成效,提升指标评价体系的社会影响力和实际效用。


32215e895a8547469618ac6a8f7c646b.png


《体育蓝皮书: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9)》《体育蓝皮书:上海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7~2018)》《体育蓝皮书: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报告(2019)》课题组代表徐烨以线上交流的形式介绍了皮书在编撰过程中的前期准备及进度安排,着重介绍了区域性蓝皮书的研创经验,提出了皮书撰写过程中存在的权威数据不足与发布滞后的问题。

《体育旅游蓝皮书:中国体育旅游发展报告(2019~2020)》副主编杨占东介绍了皮书的研创思路与标准,分享了与皮书相关的数据平台搭建经验,如与体育旅游业态相关的大数据实验室平台搭建,并以平台为基础扩大学界与业界之间的合作规模与交流深度。


a343cd1441d6460fa5b88fa4c9b7d0c9.png


《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2019)》课题组代表苏银锁介绍了皮书研创的基本历程,并建议以皮书为基础打造行业影响力,建设相关领域的“学术共同体”。

《冰球运动蓝皮书:中国冰球运动发展报告(2019~2020)》副主编王德显回顾了皮书研创的基本思路与基本标准,介绍了中国冰球产业的发展特点和基本趋势,并对未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11dbbcc6cf944704b95810992e0c38e8.png


《体育场馆蓝皮书:中国体育场馆发展报告(2019~2020)》主编李艳丽通过介绍皮书的主要内容,提出了皮书研创对于学界和业界增强了解、提升合作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分享了进一步完善皮书研创的具体思路。


7e1083f8df174b538e94e8d7323446ee.png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亲临分论坛,对体育学科发展体系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对体育类皮书的研创规范、形式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和建议,强调要通过多渠道推广的形式打造皮书的影响力。


25c557ebf48645d3a6cf6ab91be37064.png


此后,与会代表们就体育类皮书的研创与规范进行了深入交流,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白宇飞做总结发言。此次论坛荣获第二十一次全国皮书年会(2020)优秀平行论坛,为体育类皮书的主编、出版方和读者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探讨了体育类皮书研创选题合理性、流程与内容规范化、传播有效性等关键问题,为提升此类皮书的社会价值与影响力提供了积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