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碰撞、交流、融合: “体育+”青年学术沙龙第一次会议顺利举行

2020年1月10日上午,由科学技术处和学术期刊社联合发起的“体育+”青年学术沙龙顺利举行。该沙龙以“问题导向、理论创新、交流思想、砥砺学术、学科融合、促进合作”为宗旨,倡导“追求学术卓越”。近年来我校着力打造“大学+基地”的发展模式,沙龙旨在通过学科交叉对话和交流,研讨体育科学及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规律,以此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image.png


本次沙龙由学术期刊社刘天星编审担任主持人。来自体育商学院的范松梅、管理学院的于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李晶三位青年学者分别以《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与体育系统人力资源投入关系的实证分析》《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现状,问题和对策》《论体育解说员的角色定位新探——以2019中国男篮世界杯为例》为题进行了报告,白宇飞、邹新娴、薛文婷三位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经过一上午的研讨,三位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通过各自的视角切入,阐释体育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并同点评人和讨论人等一起进行了开放、自由的讨论,颇有收获。大家一致认为,体育科学作为一门年轻的交叉学科,天生具有“会聚科学”的基因,未来在体育科学中必将诞生出新的重大科学研究领域,涌现一大批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的重要研究成果。而未来的这种重大结果,必将建立在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中,建立在体育研究者和相关学科研究者的思想碰撞和合作中。

本次活动是“体育+”青年学术沙龙的第一次活动,今后每个月将连续举办,希望它能成为新学科、新理论、新学术、新范畴、新概念、新话语诞生的“助产士”和“摇篮”。同时,该活动坚持开放参加、自由讨论的原则,欢迎校内各学科和术科的青年学者的踊跃参与研究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