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我校黄亚玲教授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会举行

2月27日上午10点,北京体育大学黄亚玲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处处长张漓、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李俊涛,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正珍组成专家组进行了评审。北京市社科联、市社科规划办规划项目部领导张军强、李化,北京体育大学科研处吴迪到会指导。来自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北京医院的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ce97355d3bfe47878e96d2d6826a3e6a.png


会议由黄亚玲教授主持。会上,课题组成员、北京体育大学博士丁洁代表课题组进行报告。报告对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时代价值和意义做了充分阐述,在对国内外研究现状梳理的基础上,陈述了研究的总体思路、研究框架、重难点与创新点、研究方法、成果形式等,并明确了任务分工与时间安排。


336de5f7f2d34da9ad0389036a4bde21.png


三位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评议。专家认为,在我国发展进入“十四五”的新时期,体育强国建设和健康中国行动意义重大,本课题对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恰逢其时。专家针对研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张漓指出,要进一步明确政府与社会力量的角色责任,明确医疗与体育的功能,强调体育的娱乐功能不能忽视。李松涛建议考察当前医体融合具体领域的体制机制衔接、政策法规引导问题。王正珍建议关注医学权威机构发布的规律运动在各类慢性病干预中作用的研究成果,考察医学健身中心医生与健身指导的分工实践等。


18931d18ac8640b4bcd4cc0d6bf14e9b.png


北京社科办张军强调研员、李化老师对课题组表达了肯定态度,认为作为唯一的体育类重大项目立项,本课题对北京经济、社会与体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课题组多出成果、加快转化,为北京市发展提供更多政策性建议。

黄亚玲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听取专家领导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研究任务,梳理研究思路,调整任务分工,抓紧推进调研工作,尤其是要加强同医体融合前沿实践的联系,并再次对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