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第二届中国·国际体能大会顺利召开

b7c7ddd26bc74e98ba0dff4ad0f64421.jpg


面对“十四五”时期国家发展和体育发展面临的重大使命与责任,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备战三大战役,恶补短板、强化体能的要求,推动体能训练专业方向的系统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方向,打造北京体育大学高端化、国际化学术交流品牌,引导科技服务奥运的理念,由北京体育大学主办、体能训练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体能大会于10月17、18日在线上顺利召开。

聚焦体能大会

大会议程的第一项是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专业发展历程的圆桌论坛,由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副院长李卫教授主持。中国赛艇协会和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陈小平研究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教研室主任周爱国教授和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李春雷教授就体能训练的科学性、体教融合、体医融合和数字化体能训练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2386a58e32c446a89b53ce7f4f0de2c6.jpg


专家观点

李卫:一般体能是专项体能的基础,专项体能是一般体能的目标,专项运动表现是体能训练的最高境界。      

刘爱杰:PHD体能训练中心的训练理念引领我国体能训练方法和理念,从PHD走出的体能教练员将成为中国未来体能训练的中流砥柱。

陈小平:“一个房檐下的训练”要求研究、训练和保障同时发生在一个训练场上,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建成数字化的训练场馆。同时,多领域、跨学科、复合型训练团队的构建势在必行。              

周爱国:一个项目的运动表现有三个层次:专项表现、专项体能和基础体能。没有很好的基础体能,专项体能的表现就会受到制约,进而影响到我们的专项表现。专项体能和基础体能一定要很好地结合起来。      

李春雷:不同项目对体能的需求不一样,项目特征分析和体能需求分析是体能教练在设计训练计划前需要完成的工作,在进行专项体能训练之前必须要进行基础体能的测试和训练。


ada462cefc5842ea8727bee8e8b48219.jpg

  

线上大会的第二个部分,来自体能训练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国外体能专家、学者依次进行专题报告。在第一天的线上大会中,来自澳大利亚体能协会Daniel Baker主席,运动生理学家Fabio Comana,MJP全球运动表现总监Lance Walker,NHL冰球教练Peter Twist,爱尔兰橄榄球联盟的运动表现和体育科学部门负责人Nick Winkelman,澳大利亚的运动表现专家Julian Jones等专家,围绕《速度数据在抗阻训练中的应用及高水平运动员的执教》《抗阻训练的能量通路》《速度需求:最大速度测试、执教及训练的实践方法》《冰上项目体能训练》《执教的语言-动作指导的艺术与科学》《高水平游泳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方法》等专题发表演讲,与与会者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互动。


6e25894e7fdb4c209ae84431360f06dd.jpg


在第二天的线上大会中,来自布法罗大学奥林匹克项目的运动表现主管Sean Conaty,加拿大卡尔加里的运动生理学博士Mike Bracko,功能性训练领域的顶级专家Michael Boyle,TD Athlete Edge的创始人兼董事长Tim DiFrancesco博士,维加斯黄金骑士队(NHL球队)的运动表现专家Jordan Troester博士等专家,围绕围绕《训练负荷与恢复管理》《冰球运动员高级速度提升下肢训练》《精英运动员的功能性训练》《跳跃及变向项目运动员的软组织耐受性训练》《冲刺数据分析在团体项目中的实践应用》等专题发表演讲。


d1360df3be0944a7af9b67d413596b7a.jpg


专家观点

澳大利亚体能协会主席Daniel Baker:抗阻训练需要测量速度。速度与力量水平直接相关,每组最后一次的动作速度能够反映运动员的疲劳程度。

运动生理学家/ACE认证业务主管Fabio Comana:为了保证训练质量,我们必须深入了解三大供能系统的生理机制,同时控制好训练的强度,将能量通路和抗阻训练更好地结合起来。

MJP全球运动表现总监Lance Walker:最大速度训练与运动表现有直接关系,即使是长跑运动员,也会进行很多最大速度训练,其实最大速度训练并不是像短跑运动员一样,要完全达到真实的最大速度,而是侧重学习最大速度阶段的动作模式。

Twist Performance+WellnessTM(TP+W)创始人Peter Twist:要想更好地帮助运动员,一方面必须深入分析各个项目的专项需求,设计有针对性的专项体能训练方法;另一方面应该关注运动员的长期发展,努力降低损伤发生率,提高运动表现。

爱尔兰橄榄球联盟运动表现专家Nick Winkelman:有效的指令能使训练更加简单、高效。在训练时,首先要明确能够通过语言进行指导的训练部分,然后通过语言的引导,让运动员做出改变。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运动表现服务经理Julian Jones:高水平游泳运动员体能训练计划的设计,要充分考虑专项需求和运动员个性化特征,同时要重视专项训练强度。大多数阶段,以发展力量和爆发力为主。

布法罗大学训练中心体能教练总监Sean Conaty:训练负荷与恢复管理很重要,量化刺激和反应可以得到最好的训练效果。根据赛季的需求,应将训练量和强度合理地周期化,并根据运动员的实时反馈灵活地调整训练计划。

加拿大卡尔加里运动生理学家、教练Mike Bracko:在冰球运动员侧向蹬冰的过程中,更大的向外推进力会让运动员有更快的滑行速度。与此同时,上肢强有力的摆臂以及上下肢的协调配合对于冰球运动员的运动表现至关重要。分析冰球运动员快速滑行的生物力学机制,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设计改善滑行运动表现的下肢力量训练。

迈克·鲍伊尔体能训练中心创始人Michael Boyle:功能性训练是低风险、高回报、有明确目标导向的训练。我们训练的是动作而不是肌肉,功能性训练是一个你需要去适应的思维过程。

TD Athlethes Edge创始人Tim Difrancesco:休息或者拉伸并不能改善肌腱的功能,而骨骼肌收缩可以产生积极的肌腱适应,离心、等长收缩以及大重量慢速抗阻训练可以很好地提高下肢软组织的耐受性,进而改善肌腱的形态和功能。

维加斯黄金骑士队运动表现专家Jordan Troester:速度在团体项目中的作用,不仅仅是指跑得快,更包括如何摆脱对手、在空间上获取有利位置等。收集力和速度的数据能够形成实时反馈的动态监控系统,更好地帮助教练员进行训练监控。


8fd2d7df2176423187ba386c893813e3.jpg


受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用互联网直播的形式进行,相比于第一届中国国际体能大会,本届大会邀请到了更多体能训练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专题报告,历时2天的深度交流,为中国体能行业带来了最新的训练理念和最前沿的技术方法,同时也为中国体能训练领域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与此同时,中国国际体能大会也是北京体育大学为中国体能领域提供的一个交流和学习平台,未来也将是中国优秀体能训练技术和实践成果走向世界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