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我校成功举办2019“一带一路”运动训练国际论坛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体育强国”建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动训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2019年10月16日,由北京体育大学与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联合主办,竞技体育学院、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术期刊社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运动训练国际论坛在北京体育大学国家训练基地隆重举办。

本次论坛以 “科技引领 运动训练” 为主题,特别邀请了来自克罗地亚、捷克、立陶宛、波兰、芬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我国运动训练领域的11位著名学者作为主讲嘉宾。上海、武汉、成都、首都、天津、山东等6所体育学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柔道协会、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等8个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省市体育局直属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等14所综合类大学;北京康比特体育公司,蓓蕾青蓝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亚洲体适能等6个社会体育机构的114位嘉宾和我校400名研究生参与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总共分为四部分,开幕式,专家报告、竞技体育大讲堂和国际合作洽谈。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曹景伟、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高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曹景伟副司长在致辞中讲到:今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提出制定实施 “一带一路”体育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搭建各类体育交流平台,鼓励丰富多样的民间体育交流。本次国际论坛的举办是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并要逐渐打造成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全世界运动训练领域专家学者的纽带与共享平台。高峰副校长在致辞中讲到:本次论坛以“科技引领 运动训练”为主题,聚焦国际竞技体育的新理念、新技术、新趋势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报告主题涵盖了运动训练的基础理论、方法创新、专项能力训练、冬季项目科学实践等相关内容,是我校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三个转型”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他还希望与会专家与北京体育大学一起,围绕体育、教育领域前沿问题,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体育教育力量,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训练竞赛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务实合作

论坛开幕式上,苍海院长表示本次论坛坚持“互相尊重、互学互鉴、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达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动训练领域专家学者展示学术成果、深入交流研讨、增进友谊互信的良好效果。他还向本次论坛出席论坛和给予支持的领导、嘉宾及相关单位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论坛开幕式后,在我校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徐刚教师的主持下,立陶宛体育大学校长Dinan RĖKLAITIENĖ教授、北京体育大学田麦久教授、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系主任LuKa Milanovic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小平教授、芬兰韦斯屈莱大学Vuokatti科研所主任Vesa Linnamo教授、捷克马萨里克大学体育学院院长Martin Zvonař教授、波兰华沙体育教育学院院长Krzysztof Perkowski教授、北京体育大学徐刚教授,分别发表了学术演讲,各自分享了运动训练领域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最新科研成果,并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2019“一带一路”运动训练国际论坛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运动训练领域的学术盛宴,还将成为我校竞技体育的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