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院】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答辩注意事项通知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与要求,为正常推进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确保符合条件要求的研究生如期毕业并获得学位,2020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采用网络答辩方式进行。为保障答辩的顺利进行,达到“研究不断,论文不停,标准不变,质量不减”的要求,现制定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注意事项,请广大师生遵守执行。

一、提前精心筹备

各培养单位制定答辩工作方案和应急情况预案。逐一落实每位同学的情况,做到“一人一案”。针对答辩每个环节制定应急预案,以便对突发状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不耽误答辩进程。

各培养单位组织相关人员提前演练线上答辩流程和电子材料的收集整理。答辩秘书熟练掌握微信群、腾讯会议、问卷星、论文表决系统等平台,熟悉论文汇报、评审组评议、投票、决议等各环节工作,并提前安排答辩学生填写“网络答辩承诺书”。

二、严把论文质量

坚持学术标准,严格要求,不因线上答辩降低论文质量标准。答辩委员会成员坚持高度负责的治学态度和严谨规范的学术精神,对每一位答辩学生负责,维护良好的学术风气。答辩过程全程记录,可回溯、可复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三、规范答辩过程

严格按照学位论文答辩流程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答辩公平、公开、公正。按照规定时间开始答辩,并有序完成答辩各个环节。做好答辩会场的管理,保证答辩秩序良好。对答辩全程(含宣布投票结果)录音,并对答辩关键环节“截图”。管理部门相关人员进行随机抽查与监督。

四、注意事项

1. 答辩委员会委员与答辩学生确保网络信号良好,保证答辩顺畅。

2. 答辩委员会委员与答辩学生确保设备正常运转,有效完成答辩。

3. 答辩委员会委员与答辩学生确认周围环境安静,适宜开展答辩。

4. 答辩委员会委员与答辩学生仪容整洁衣着得体,保持答辩严肃。

5. 答辩委员会委员注意规范答辩用语,准确严谨科学。



研究生院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