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教育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1953年,是国内最早培养体育专业研究生的最高学府,是全国体育系统中第一所博士学位和第一批硕士学位的授予院校,也是最早被国务院学位办公室批准为可向海外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学校。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发展形势的需要, 2002年12月经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北京体育大学成立研究生院。这标志着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又步入了一个新台阶。

北京体育大学自1953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到目前已经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15000多名。在培养国内高级体育人才的同时,学校还逐步加大招收外国留学生和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力度,迄今(2018年6月)为止,已经招收外国留学生博士研究生112人、硕士研究生124人,港、澳、台地区博士研究生114人、硕士研究生132人。

目前,北京体育大学共有4个学科门类,分别是法学、教育学、医学、管理学;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心理学、临床医学、公共管理四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北京体育大学现有体育、新闻与传播、艺术(舞蹈领域)的三个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北京体育大学又被批准设立了体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招生类别包括: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单独考试、应届本科推免、硕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冠军班、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含博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国内高级访问学者(含一般访问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面向港澳台地区的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面向外国留学生的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

北京体育大学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门类齐全,学术水平高。现有硕士生导师240多名,博士生导师近90名。北京体育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是体育精英向往的地方,吸引着国内外优秀的体育人才。目前,北京体育大学在校研究生已经达到3200多名。

北京体育大学在做好在校生培养的同时,加强国内外联合办学。目前已经与国外大学和研究机构实行联合办学、短期学习和学分互认,每年选派学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2018年学校加强研究生国际化培养选派学生前往美国、英国、法国等十多个国家学习。同时还与香港大学、澳门理工大学签署了联合办学的协议。为了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学校还与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的一些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

目前,学校正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四个原则,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实现办学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和协同化全面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努力向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为目标迈进。

博士生培养

北京体育大学是我国最早具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学校坚持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协同化的培养理念,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立足特色,坚持教育、训练、科研“三结合”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着重培养博士生的科学研究能力、学术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培养出具有全球视野下引领相关学科科技创新和专业领域发展的学术领军人物、科技创新人才、行业领导者、创业先锋等各类研究型拔尖创新人才。

硕士生培养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硕士研究生分类培养。学术型研究生以提高创新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为目标,注重研究生进行系统科研训练,强化创新能力培养,支持研究生参与前沿性的学术科研活动,参加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学习,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培养出研究型高层次人才。专业学位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面向体育等专业特点的职业需求,培养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形成产学研结合的培养模式,引导和鼓励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出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研究生课程建设

为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学校自2017年启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依据国家标准、社会需求,继续推进学术道德教育,优化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课程,整合、凝炼形成可共享的专业基础课程,以二级学科下具体研究方向(专业领域)内容体系为依据,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进一步分化、延伸、打磨专业方向课程。目前,学校已启动研究生核心课程建设,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

研究生国际化培养

学校立足全球化视野下的人才与科技竞争态势,拓展开放办学思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确立高层次人才全球竞争力培养意识,对标专业人才培养的国际标准,引进来,走出去,积极谋划和探索海外校区培养、交换(交流)学习课程认定、联合培养项目、国际合作科研课题、海外实习、国际体育组织实习、外国专家讲座、国际学术论坛等多形式、多领域的国际化培养渠道、方式和模式,着重提升研究生在前沿领域科学研究、专业领域职业发展、重点领域(奥运会和健康中国战略)科技服务的国际化水准。

2018年度共推进了18个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合作项目,其中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3项,校际间国际交流与学分互认项目15个。2018年派出160多名研究生分别前往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西班牙、加拿大、捷克、立陶宛等国家知名学府学习。2019年学校将继续加大支持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力度,选派优秀研究生赴海外大学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冠军班

2003年北京体育大学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内唯一可免试招收世界冠军及教练员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高等院校(简称“冠军班”)。目前,“冠军班”已招收培养了330人。其中,奥运会冠军(截止2018年6月,硕士冠军班录取的)80人,世界冠军169人,冠军教练员81人。自2009年开始,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下,“冠军班”每年选派学生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学习深造,探索出一条高层次体育人才海外培养的新模式。

研究生创新与实践

创新教学模式,提高研究生专业技能水平,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创新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研究生学术活动资助体系,设立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学校积极推动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努力打造研究生科研及实践平台,加强与学校、科研单位、体育组织、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培养和提高研究生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