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院】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二)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 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2020年,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组织开展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2020年3月25日晚七点,“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第二场讲座如约在腾讯会议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田麦久教授,讲座题目为:关于导师的科学素养问题,讲座由研究生院蔡有志院长主持。

1_meitu_5.jpg

田麦久教授是新中国第一个体育科学博士、我国运动训练学理论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运动训练学与竞技参赛学等领域出版著述几十部。田教授也是我校博士生导师,从教五十多年来,共培养了106名博士生、硕士生等高层次人才。

在培训过程中,田麦久教授从导师的科学素养及其重要性、导师科学素养的提高与传授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通过对研究生专业课的内容与要求层层分析,强调导师应该传授给学生提出(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引用大量作业案例。田麦久教授指出,保持浓厚的科学兴趣,养成思考和钻研的习惯,是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要前提。

田教授的讲座内容引起与会老师们的一致共鸣,大家纷纷为田教授点赞!

6_meitu_5.jpg

本次讲座不仅介绍了导师科学素养问题,同时也引发我们对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进一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