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研究生院】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系列讲座(三)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教研〔2018〕1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 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学位〔2014〕3号)等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2020年,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组织开展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本届论坛将邀请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2020年4月1日晚七点,“第二届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论坛”第三场讲座如约在腾讯会议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苏州大学王家宏教授,讲座题目为:体育学科的发展与体育科研的趋势,讲座由研究生院蔡有志院长主持。

1 (2)_meitu_1.jpg

王家宏教授是苏州大学原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体育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王家宏教授分别从“体育学科的发展、体育科研的趋势”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通过对我国体育学科发展历程的分析,王教授讲解了体育学科建设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体育学的分类缺陷致使二级学科发展失衡;体育学科与专业设置的关系模糊;国际体育学术话语权还很有限。带着这些问题,王教授深入探讨了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特点:不可替代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标志性的研究成果;可持续的知识产出;稳定的资源获取;明晰的组织结构,严密的分工;规范的学科制度;良好的学科文化;较高的国际化程度。

2_meitu_2.jpg

针对我国体育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王教授从我国体育学科研究动态、体育新学科方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述。他提到,体育学同其他学科一样,也受到各种学科的辐射、渗透、牵引和融合,不断地膨胀、骤变、壮大和发展,不断地分蘖与衍生,形成了许多体育新学科方向。面对21世纪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即将结束,中国社会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特别是当前的疫情暴发给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通过科学研究,解决体育学自身建设中的问题,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王教授特别强调体育科研的发展应紧跟国家政策方向,根据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中的各项任务及重点支持领域,以体育思想与体育精神研究为引领,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重视多元化教育及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调整运动精英训练制度与大众体育制度。并从以下六个方面总结了我国体育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注重体育基础理论研究;重视学科交叉,完善自身的体育学科体系建设;重点加强身体教育和生命科学的研究;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促进应用成果转化,提升体育科研的质量与水平;提高科学研究的效果与价值。

98_meitu_2.jpg

王教授的讲座内容引起与会老师们的一致共鸣,大家纷纷感谢王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使我们对体育学科的发展、体育科研的趋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引发我们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进一步思考。

5_meitu_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