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竞赛

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训练竞赛

北体青训战"疫”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训

在经历了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和寒假后,北体青训师生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迎来一个不同寻常的新学期。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风雨同舟的抗形势下,为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青训师生迎难而上全面动员,群策群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训,学生们发扬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的精神,加紧自主学习训练;教师们把高质量的课程和指导作为迎战疫情的利器,以隔空不隔情的课堂关心和激励学生成长;教练员和运动员们保持自强奋进的姿态,自觉加强在家训练,让北体青训的学风、教风、训风在时代的考验中不断升华。

全盘统筹  立即响应

各项目学院依据国家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立即响应,坚持上下一盘棋、内外一股绳,形成高效有序的管理模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教师完成青训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面部署学校青训在疫情防控、队伍安置、队员跟踪、延期开学等方面的各项工作,齐心保障所有学生学业不掉队、保障所有教师和教练员教学不掉线、保障所有运动员训练不耽误。

8cac14c4be014669992e8bf87a5c46e8.jpeg


周密部署  加快落实

各项目学院按照工作要求周密部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负责青训队伍的预防、管控、宣传、监督协调、舆情掌控和按时报告等应急处置工作,研究制定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训方案并推进落实。其中,中国冰上运动学院还开通了学院医疗及心理专线,解答学院师生关于疫情防护的相关问题,并针对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产生心理压力和急躁情绪的学院师生提供心理援助;中国足球运动学院(秦皇岛校区)制定了空中课堂远程教学方案,搭建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文化课停课不停学;中国排球运动学院组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致敬逆行者,感恩新时代。

4ba6ac132105461bbbdf83f4c4374ad2.jpeg


合力研讨  修订计划

青训各队伍教练组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不停训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教练员召开视频会议,围绕运动员学习和训练计划内容和方式变更,进行集体备训研讨,将训练重点调整为运动员体能恢复和体能提升,并制定体能训练考核指标,引导运动员在专项体能和基础体能上实现同步提升。各队伍教练组在参考原定阶段性训练目标和内容,充分利用学校互联网教育提供的课程资源,为运动员自主学习及练习提供丰富的教学训练资源与技术指导,确保运动员在家也能上好课,训好练。

北体大U15足球队率先开展集体讨论并确定训练计划,为其他队伍提供了有益参考;篮球学院也为训练计划变更组织多次视频会议,会议中教练们讨论热烈,举措到位;所有计划坚持学习和训练同步推进,内容具体、指导性强,为运动员在家训练提供详实的课程表训练表,指导运动员有效开展学习和训练。

灵活转变  辅导监督

各项目学院教练员坚持停课不停教,以在线教学演示等方式借助雨课堂、学堂等平台为运动员进行授课,将辅导重点由运动技能发展向项目技巧演练转变,将课程内容由团队实战训练向团队技战术分析演练转变,将体能训练由器械辅助向徒手训练转变,并对运动员进行辅导和训练监督。其中,足球、冰球教练员筹备教学视频录制,确保向运动员准确教授技术要领、训练核心。篮球项目教练员在线纠正和指导技术要领。

2911cc3c3b9943f4a66a6d68d0c31c05.jpeg

自觉自律  每日打卡

各项目青训队员们在家坚持恢复性训练和基础体能训练,已经做好了迎接今年各项比赛任务的准备。通过学院教师制定的专业化学训方案,稳步开展提升身体素质、运动水平和文化素养三方面的训练学习。青训队员灵活运用自家空间,进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技术训练、力量训练和理论学习,完成每日训练打卡,学训项目包括球性球感练习、腰腹肌训练、徒手力量训练、灵敏训练、体能训练、技战术理论等。文化课在线课程包含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等12门科目,学院教师通过管理账号后台实时监控学习进度和状态,安排每周学习时间并组织规律性小考,指导督促队员们学习。

d60ea3012d6c496896bea59abd5a6e9b.jpeg

在这个特殊的学期,北体青训正同全国人民一起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全体师生心绪为疫疠围城而牵动,热血亦因英雄救国而沸腾。战关头,何须人人赴楚,但求心心向国。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我们坚信,在全国的有力支援下,荆楚大地定将战胜病毒,迎来繁花似锦、生机盎然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