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竞赛

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训练竞赛

中国女篮“入奥”背后的北体力量


2月9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贝尔格莱德赛区B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篮以100:60战胜老对手韩国队,以三战全胜战绩进军东京奥运会。其中来自我校运动训练专业的李月汝当选小组最佳阵容篮板王,我校“00后”女篮小将李缘在比赛中也同样表现出色。


e702b4288c2f4cfe84fc14d3b8b8b434.jpg



场上,女篮队员们带头拼、加油干,展示出了最佳的竞技状态,在她们挥洒汗水、刻苦训练的背后,有这样一支秘密力量,默默支持,全力配合提供奥运备战保障——这就是圆满完成陪练任务的北京体育大学男子篮球队。在第三比赛的直播当中,央视解说员充分肯定了北体大男篮的付出:"在女篮的封闭集训当中,北京体育大学男篮一直在模仿各种对手为女篮国家队进行陪练,所以中国女篮这次奥运资格是能有这么惊艳的发挥,也离不开陪练的帮助。"

15732f62034a4890a31e122db0e7c2b5.jpg

赛后,中国篮协向我校致感谢信,感谢我校对中国女篮的支持。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大任务面前,包括陪练工作在内,北体大的师生们为中国女篮及其他运动队提供参赛备战、教练配备、体能提升、体育科技等方面支持与服务保障。北体人强化思想备战,锤炼顽强作风,从实战出发,深入研究制胜规律,强化实战演练,科学合理安排训练阶段,精选训练方法手段,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2018年5月北京体育大学男子篮球代表队应国家女篮教练组邀请,成为中国女篮陪练队伍。根据国家女篮教练组的训练要求,北京体育大学男子篮球代表队充分发挥自身快、灵、准、狠的特点,分别模仿中国女篮奥运会资格赛的三个对手西班牙队、英国队、韩国队的打法,在比赛中注重攻守转换速度,强调以,重视防守,讲求变化,让中国女篮对于对手的风格提前进行了适应性调整,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陪练任务,在个人位置技术、技战术磨炼和比赛对抗等方面给予中国女篮极大的帮助。

1f46d77429a040ae86b744ef4c7ae263.jpg

北京体育大学男子篮球代表队共有队员12名,其中10名来自竞技体育学院,2名来自教育学院,主教练张承毅也在2019年3月加入中国国奥女篮教练组。自接受陪练任务以来,队员们坚持上课期间每周三次合练,节假日则每日奔波于学校和体育总局之间。实际上,这支队伍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了各种比赛交流,在校园内外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在去年11月结束的第22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北京赛区的比赛中以两分的分差击败上届全国冠军北京大学并成功闯进东北赛区比赛,为学校赢得荣誉。尽管原定于4月的决赛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停止,但北体大男篮不忘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初心不减,坚持在家训练,等待机会回报学校、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