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首轮通识核心课程正式上线(三)

有别于以专业为导向的传统大学教育,通识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旨在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精神,有见识,有担当的“人”。为此,通识教育强调“知行合一”,“身心双修”,在教学方法上强调“以学为中心”,重在“育”而非“教”,鼓励教师与学生平等对话,共同探索。从历史到艺术,从体育到生活,通识教育让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体育素养,更好地打造“人文北体”。


冠军之道


时间:周三 13-15 节(1-8 周)

地点:教学楼104

任课教师:卢秀栋、李娜


体育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积累起来的重要精神财富之一。建国70年来,中国历届领导人对体育都非常重视,也充满了期望。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以冠军的精神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冠军之道,将从不同角度,不同纬度带领大家进入体育世界“冠军之道”课程以奥运会冠军教练和奥运会冠军为主讲人,从运动项目亲历者的视角来讲授本运动项目的起源与历史、国际发展现状与趋势、运动项目的训练竞赛本质特征和制胜规律、国际组织的结构、管理、变革以及奥运会冠军的成长历程中的不为人知的故事等


任课教师简介

卢秀栋,北京体育大学功勋教练员,国家级教练、硕士研究生导师。跆拳道奥运会冠军教练,1997-2008年任中国国家跆拳道女队主教练;曾两次赴美国世界一流大学学习(2010-2011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国际学院研究生,2016-2017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运动科学学院做访问学者);2005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为跆拳道运动理论与实践、教练艺术与科学、体育人文与领导力。


李娜,中国游泳运动学院副院长,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AASF亚洲游泳联合会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委员会委员。2010-2012年作为体育文化交流大使前往英国利兹大学公派留学两年,为中国奥委会在2012年伦敦奥运前首次建立海外备战基地作出贡献。



“冠军,不是一个称号,而是一种人生。”


课程内容基本设8个专题,每周一专题。课程设计共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前4个专题由跆拳道奥运会冠军教练卢秀栋主讲,第二部分后4个专题由跳水奥运会冠军李娜讲授,课程将采用以教师讲授、学生讨论交流、阅读分析、实践体验、展示报告等方式进行。

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跆拳道运动和跳水运动的基本理论知识、项目的发展历史、项目的本质特征和制胜规律以及奥运会冠军的成长历程。引领学生在了解运动项目基本架构体系、发展理念、世界跆拳道、跳水运动的发展演变与规律等重要问题上做一些梳理,着重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有效研讨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