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首轮通识核心课程正式上线(四)

有别于以专业为导向的传统大学教育,通识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目标,旨在培养身心健康,人格健全,有精神,有见识,有担当的“人”。为此,通识教育强调“知行合一”,“身心双修”,在教学方法上强调“以学为中心”,重在“育”而非“教”,鼓励教师与学生平等对话,共同探索。从历史到艺术,从体育到生活,通识教育让学生兼备人文素养与体育素养,更好地打造“人文北体”。


身心智慧:中国武术之技艺道


时间:周一 13-15节(10-17周)

地点:教学楼203

任课教师:武冬



中国武术是中国人在求生存中,用生命书写的宝贵武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缩影和名片之一。为什么中国产生了武术,西方产生拳击;为什么太极拳诞生在中国,印度出现瑜伽;为什么中国武术要求人体保持拧倾曲园,芭蕾舞要求开绷直立;究竟武术的一拳一腿,一站一卧,一个抱拳礼,一套拳术,一件兵器有怎样的故事、文化、思想?


任课教师简介


武冬,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导,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武术学院武术套路教研室副主任,国际武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自幼随父习武,研修太极拳、形意拳、八卦拳(掌)、翻子拳、劈挂、通备、戳脚、八极等数十多种拳种,曾获国际太极拳比赛冠军,北京体育大学教学基本功比赛冠军、最佳教学演示奖等多项奖项。独立开设《武术经典文献导读》、《传统武术健身功法》、《传统武术实用防身术》等课程,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传统武术的哲学思想研究》,在研及完成省部级课题12项,在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连续赴美国、意大利、希腊、法国、日本、加拿大、泰国等多个国家讲学,组织比赛。



“学文习武,君子以文武兼修。”


本课程以问题为起点,从武术的身体形态,攻防方法,拳种形式出发,解读武术技术背后的文化内涵,了解“技近乎于道”“至武乃文”的中国文化思想。

本课程以中国武术中的基本功为示范,抽取中国武术最为鲜明的技术特征为“知识”载体,重在以“武”为基,以“术”体,从对一套拳法、一个桩法的修习中体悟中国武术之“道”,进而体悟中国文化之根。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整体思维、评判思维和团结协作精神,能体悟传统文化,辨民族大义,思国之未来,识文之大观,通武之精神,成为“文武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