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我校师生参加2020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市“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百姓宣讲进校园活动

10月16日,2020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暨北京市“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百姓宣讲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我校在北办224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启迪,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刁艾莉,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和新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会上,清华大学新生代表发出“自觉落实‘八大’行动,共筑安全文明校园”倡议,号召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自觉戴口罩、自觉勤洗手、自觉参与校园防控志愿服务、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自觉做到垃圾分类回收、自觉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自觉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自觉做好心理调适,践行校园防疫个人责任。



此外,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向北京高校校园疫情防控学生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授旗。市委讲师团团长石勇、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向新生代表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增强理论自觉,不断增长本领,拓宽视野。

在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后,北京市“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百姓宣讲团进行了高校专场宣讲。8位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宣讲员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抗疫工作期间的亲身经历。他们中有市援鄂医疗队队员,大年初三驰援武汉,投入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的危重病患救治和护理工作中;有外卖小哥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为新冠肺炎患者和独居老人配送紧急物品;还有基层民警、社区工作人员。他们身份不一,却都始终坚持用最饱满的热情服务群众,守护一方平安。

听完八位宣讲员的发言,来自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的王皓同学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感动:八位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平凡人的发言响彻心扉。傅天雷警官的日夜操劳,依法依规,人情冷暖。阮征护士的牺牲奉献,宣扬了职业就是使命的崇高誓言。姚远作为一位高学历公民,积极发挥自身特长,守护着大家的安全。金健敏对待病人高度负责,严肃认真。周丽坤书记下沉工作不易,从百姓的不理解到高度支持,诠释着官民友爱,共渡难关的高尚行为。平凡人做着非凡事,外卖小哥高治晓坚守岗位。刘白薇的奋斗,李潇的努力……无不证实着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崇高使命。国际体育组织学院2020级辅导员李安琪则表示,“今天参加了2020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启动仪式,作为一名北京高校辅导员,感受颇丰。高校新生教育是学生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作为辅导员,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青年学生从疫情防控的受益者成为参与者,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会议的最后,周启迪对宣讲活动精神做出总结,并强调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应对疫情防控新常态的新管理措施,未来我校将继续依托大数据精准管控,保护师生健康平安。同时也希望全校师生能够以主人翁的自觉共同参与到校园疫情防控中,共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我校高度重视新生引航工程,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将会继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防范“疫后综合征”、加快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价值观念引领,抓好健康安全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学习和生活新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