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学工部】师统讲堂名家讲座第五讲 阎崇年:读书·修心·逐梦

      读书学习,至为重要。孔子说:“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读书学习是仁、知、信、直、勇、刚等人生各种素质得以充分发挥的条件,也是人们修心、逐梦的坚实基础。

     20195151900,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来到师统讲堂名家讲座第五讲。阎崇年先生被誉为《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研究清史、满学,兼及北京史。阎先生是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史学家,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版权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主讲的“清十二帝疑案”“明亡清兴六十年”“康熙大帝”“大故宫”和“御窑千年”等系列讲座,引发国内外强烈的社会反响。

    阎崇年先生今年已有八十六岁的高龄,甫一上讲台,老先生便向三个方位的观众们鞠躬九十度以表对大家到场的感激,同学们同时回报以热烈的掌声。他表示虽然自己有“八十五岁以后不出讲座”的想法,但这次还是满怀激情地来到了北京体育大学,围绕“读书、修心、逐梦”的主题为同学们讲解读书的好处,分享读书的心得。参加本次讲座的有著名书法教育家、摄影家杨再春先生,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和各学院对本次讲座有着浓厚兴趣的师生代表们,整场座无虚席。

    孔子有云:“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在“我们为什么要读书”这个问题上,阎崇年先生将其归因为五点。第一个原因是自己之需:上到帝王将相,下到平民百姓,都需要读书;第二个原因是家庭之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更好的家庭氛围,每个人也需要认真读书;第三个原因是事业之需:当今社会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只有持续阅读,才能让每个人一直处于学习状态,进而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第四个原因是治国之需: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进步,读书促进个人的发展,也促进社会的进步,既要提倡个人读书,又要推动社会读书;第五个原因是养生之需:多读书,就会有更广阔的心胸和更平和的心态,有利于自身的身体健康。

阎先生表示:“当代年轻人读书不要死读,第一贵恒、第二贵疑、第三贵悟、第四贵行。”一个人如果把时间和精力集中起来,认真读书,一以贯之,将一件事情做好,为社会文化事业发展,竭尽自己绵薄之力,做出一点贡献,是值得敬仰的,也是很不容易的。阎先生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到:书读得多好还是读得少好不可一概而论,“好读书,不求甚解”只在特定的环境下起作用。同时,读书是“苦在其中,乐在其后”,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学会“悦”读,才能更好地享受读书的过程。

    谈及体育运动,阎先生坦言他曾开过一门选修课,课上有各个系的学生。在第一堂课上,他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会吃饭吗?你会睡觉吗?”虽然问题简单,却没有同学能够回答。他表示大家有时会忽视自己的身体,睡觉的时间很不规律,甚至会半夜两三点吃饭。良好的生活作息和规律的运动能带给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也会让人更有自信。自己是自己身体的主人,我们应主动维护它的健康。

    “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赵普、虚岁二十岁就把“四书五经”读透的陈梦雷......阎先生用数个生动有趣的故事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讲堂里时时传出阵阵笑声。阎先生以洪亮的声音,感情充沛地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小编将阎先生本次讲座的金句整理于此,与大家共勉: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生不在于活得长久,而在于活得有意义。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在世,需要认真坚持,而不是想着怎么混过去。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要用广阔的胸怀,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

    讲座的最后,为表感激,党委副书记邢尚杰老师代表学校向阎崇年先生颁发了“师统讲堂”主讲嘉宾奖章。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感谢。

    杨再春先生为阎崇年先生送上了一幅对句书法,在两位老师一来一往的交流中,同学们上了一节生动的书法鉴赏课。

    同学们在讲座后纷纷表示在阎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下时间过得很快,自己也收获颇丰。读书以修心,修心以逐梦,愿大家都能多读书,读好书,在书本中进德修业、摆脱平庸,达到阎老师所说的“四合”(天合、地合、人合、己合)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