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学工部】热血青年志报国,携笔从戎卫国家——北京体育大学76名学生光荣入伍



201999日下午,我校2019年欢送新兵入伍暨喜迎老兵退伍大会在北办公楼302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学生工作部(武装部)负责同志、相关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代表、部分学生家长、退伍老兵和即将入伍的新兵们参加了本次大会。在这个秋天,76名新征入伍学子怀揣着矢志报国的军人梦,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会上,来自竞技体育学院的老兵代表修敬轩表示:“感谢两年的军旅生涯成就了我的金色年华,也培养了我作为战士的博大情怀。”他勉励新兵们:“希望大家可以始终发扬北体大‘追求卓越’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携笔从戎,矢志强军,成为一名政治过硬、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优秀战士。”来自教育学院即将入伍的新兵代表张国强谈到:“作为一名新兵,我心中十分骄傲和光荣。怀揣着希望和激情踏入军营的我们一定会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服从组织,尽快从学生成长为一名军人,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将满腔热情化为报国之志,用行动保卫祖国安宁。”

会上,邢尚杰副书记给入伍新兵颁发了录取通知书。他向光荣退伍的老兵表示了祝贺,同时也对即将入伍的新兵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对于老兵,邢书记嘱咐他们加强学习,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鼓励他们用自身的优良作风影响身边每一个人。对即将入伍的新兵,邢书记提出了三点嘱托:一是希望新兵做好吃苦的准备,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军人。二是严格遵守部队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三是贯彻“追求卓越”的校训,努力克服困难,超越自我。他表示,大家既是士兵,也是学生,应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体师生的嘱托,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忠诚于国家、服务于人民,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我校是一所具有光荣红色基因的高校,是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建立并发展起来的。1955年贺龙元帅来校视察时,曾向当时的校领导提议在体育系的教学计划中增加军事课程,其中包括最基础的射击项目,让学生毕业时除了达到本科毕业生的基本要求外,还可以同时达到预备役军官的水平。这一尝试可以算作是最早的体育教学与军事训练的“跨界组合”。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勉励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中写道:“希望你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入伍学子们决心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自己坚实的意志来亲身践行报效祖国的誓言。

近五年来,我校报名参军人数达1009人,实际入伍人数共372人,持续超额完成北京市分配任务数量50%以上。2010年,北京体育大学获得“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1年至2018年,北京体育大学连续八次荣获“北京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