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学工部】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读书文化节系列讲座——漫读北京



2019年6月11日19:00,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北京读书形象大使崔岱远老师以《漫读北京-讲述以大运河文化为代表的京城文化》为题于求是报告厅开讲。各学院学生代表、入住北京体育大学国家队运动员、学校青训队队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甫一开始,崔老师围绕“我们为什么要漫读北京?”打开了话题,老师沿着历史的时间轴从元大都说起,结合北京周边的地理环境、历史遗迹和丰富的故事,介绍了北京城的由来。崔老师向大家普及了关于北京的建城历史、故宫的建筑、运河文化带、北京四合院、胡同等颇具特色的京味文化。他表示,北京文化是东西南北文化的结晶,从景山回望紫禁城,身边事物中“皇城的影子”无处不在,却都令人感到熟悉。

关于阅读,崔老师为大家推荐了林语堂的《大城北京》、老舍先生的《茶馆》《四世同堂》、王世襄的《京华往》、单十元的《故宫营造》、陈鸿年的《北平风物》、邓友梅的《烟壶》和崔老师所著的《京范儿》《京味儿》《京味儿食足》和《北京三字经》来深入了解北京文化。

讲座上,同学们积极向崔老师提问,围绕天安门的地理位置和故宫“左主右舍”内涵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多位同学表示通过崔老师的本次讲座,从饮食文化、建筑艺术、文学典故等多方面对北京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自己受益匪浅。讲座后,在座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崔岱远老师的感谢与敬意。

滴水里观沧海,粒沙中看世界。北京从历史上的小城,成为今天的国际化大都市,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道理:人类生活在共同的家园,拥有共同的命运,人类历史始终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相遇相知中向前发展,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