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学工部】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金牌朗读者活动

        江河奔涌了五千年,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孕育了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传承,中华文化的精华滋养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北京体育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营造浓厚爱国主义教育氛围,以文化人,以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11月22日,北京体育大学第二届校园读书文化节金牌朗读者活动在卓越报告厅举行。我校师生共聚一堂,享受阅读之美,以文化滋养生命,以爱国情怀激励奋进脚步。通过诵读领袖诗词著作、传递体育强国梦想、讲述青春奋斗故事,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回信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坚定体育报国理想信念、坚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新时代责任担当,以青春奋斗奉献体育强国事业。

      当晚,金牌朗读者的舞台精彩纷呈。我校退休教授、多次参加援外任务的夏环珍老师,新中国第一批艺术体操运动员、艺术体操教练、国际级裁判缑小燕老师,女子撑杆跳亚洲纪录保持者、中国田径运动学院青年教师李玲老师,我校研究生冠军班的学生王柳懿、李照艺、史婧琳以及来自国际体育组织学院田慧院长等教师代表作为朗读者嘉宾与学生们一起登上了金牌朗读者的舞台。

      本届金牌朗读者活动分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体育强则中国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三个篇章,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拼搏精神。

节目单

      第一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通过师生诵读革命经典著作、领袖诗词,老党员讲述峥嵘岁月经历,重温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随着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教师以多语种朗读《共产党宣言》,第一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拉开帷幕。随后,《沁园春·长沙》《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告全国民众书》带领全体听众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岁月。我校老教授——年近80高龄的夏环珍老师分享了1977年赴吉布提共和国执行援外任务紧张、激动又荣耀的经历。夏老师的援外经历充分体现了体育外交的重要意义:此次体操表演获得了吉商旅部长里弗基盛赞:“表演太好了,这是吉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吉人民感激你们,并将永远记住你们。”我国驻吉布提大使也表示:“你们在这儿40多天的工作比我们在这里工作几年的影响还要大。”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教师朗诵《共产党宣言》

学生朗诵《沁园春·长沙》(毛泽东)

学生朗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习近平)

学生朗诵《告全国民众书》

年近80高龄的老党员夏环珍老师朗诵《一位老党员的援外经历纪实》

      第二篇章“体育强则中国强”回顾了70年来几代体育人拼搏奋斗征程,讲述了中国人的体育强国梦。运动员们立爱国志,以在国际大赛升国旗、奏国歌践行报国信念。李玲老师曾四次刷新撑杆跳亚洲纪录,王柳懿、李照艺、史婧琳三位多次在国际赛场上勇夺桂冠,缑小燕老师作为新中国第一批艺术体操运动员,见证了中国艺术体操建设与发展历程。北体大深深扎根中国体育事业土壤,建校66年来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体育人才,为新中国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朗读者们带领大家回顾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历程,从女排精神到艺术体操发展历程,从撑杆跳到网球,从1984年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到今天体育强国建设,几代体育人用顽强拼搏、坚毅勇敢铸就了体育事业强音。在场同学表示:“未来共和国体育事业的历史接力棒即将交到我们手上,我们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学生朗诵《体育之研究》

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朗诵

《习近平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

艺术体操国际级裁判缑小燕老师朗诵《学习女排,振兴中华》

撑杆跳高运动员李玲老师朗诵《独自上场》

学生朗诵《许海峰的体育强国梦》

      进入第三篇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少年中国说》令在场全体同学们深受感动,心情激荡。少年有志,国家有望。青春奋斗之意气,场面令人动容。随后《奋斗有我正当时》《白杨礼赞》《青春之歌》激励同学们珍惜时光,脚踏实地,让青春与奋斗为伍。第三篇章以青年使命和担当为核心,鼓舞北体学子厚植家国情怀,带头拼、加油干,把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典激发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奋进新时代不竭动力,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

学生朗诵《奋斗有我正当时》

学生朗诵《白杨礼赞》

学生朗诵《青春之歌》

      一代代北体人不忘体育强国初心,牢记体育报国使命,勤奋读书,刻苦训练,百炼成钢。师生登台朗诵展现了北体大“时代使命,舍我其谁”的精神力量,鼓舞了在场学子征程未有穷期,仍须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