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学工部】师统讲堂名家讲座∣梁晓声——我的读书体会



                                    微信图片_20181101074917


2018103119:00,在第二期师统讲堂名家讲座上,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梁晓声老师。作为中国现当代以知青文学成名的代表作家之一,他是中国文坛的常青树。近200名热爱读书的北体学子和部分教职员工聆听了本次讲座。

 

梁晓声老师德为人表、思想开阔,以他幽默生动的语言和讲述方式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人,近三个小时的讲座几乎无人离场。在讲座一开始,梁晓声老师就风趣地说到,在座师生和他印象中北体人的“运动员”形象有些不同,虽然对近期自己“热闹”的行程很不满意,但大家对于读书的热情着实让他感动。

 

梁老师谈到,在自己的人生中几乎没有坐班,所以有很多的读书时间,而中国现在的年轻从业者大部分都非常辛苦,由于过于繁忙的工作而丧失了阅读的机会。他在他的作品中也谈及了此现象,他提出,只有社会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时间更合理,才能为读书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从历史上来看,中国人读书的思想是有所承袭的,北宋大儒张横渠所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更是中国文化人责任感和文化基因的写照。

 

梁老师首先从名著中的各类人物形象入手,和大家讨论了“好人文化”,对于“好人”的界定,梁老师循序渐进地从中国的历史条件、思想条件、文化条件来说明:“好人并非尧舜一般的圣人”,随后他请几位同学谈了自己界定好人的标准。第一位同学提到,同寝室的同学主动打扫卫生就是好人的表现,梁老师予以肯定。第二位同学则认为这位同学的标准有些低,他提到正直、坦诚才是好人的必备因素。梁老师结合同学们的观点,以胡适牵头组成的“好人政府”为例,向大家阐明了什么才是“好人”。梁老师表示我们应相信好人的存在,在现代互联网时代,“人性本恶”的观点被极度放大,而我们要学会鉴别,思考事实真相。

 

随后,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四位师生与梁晓声老师进行了思维交锋。梁老师在现场对师生们的观点予以肯定,并感叹这样的交流才是大学课堂应有的模样。在读书之余,同学们也可以以这种形式讨论读书时产生的问题,扩充知识。

 

在讲座最后,梁晓声老师谈了读书的三点好处。第一,读书可以使人摆脱孤独。读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自己与自己对话,独立思考,书中的人物也为我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第二,读书可以让人养成思考的习惯。当代社会,手机等科技因素对阅读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他提倡我们放下手机,多读书,培养读书的兴趣。第三,读书可以完善人格。在阅读的过程中,对于书中人物形象的分析可以增强自己分辨善恶的能力,从而了然是非美丑。其中,梁老师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兴趣,但唯独多加了读书这一项,便会让你的生活更加充实、更加丰富。”同学们表示:“梁晓声老师以亲身经历和文学作品中的故事为例,化繁为简,让人豁然开朗,醍醐灌顶。”

 

本场讲座近三小时,梁老师语言之简练,逻辑之缜密,学识之渊博,思想之深刻,让在场的所有听众感受到了大家风范。为表感激,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老师代表学校向梁晓声老师颁发了“师统讲堂”主讲嘉宾奖章。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感谢。

 

读书,之于人格塑造、之于善恶辨别、之于国民形象、之于民族兴替……都有着重要意义!尽量放下手机,多阅读经典书籍,这是梁老师在讲座尾声对同学们的忠告!与君共勉!

                                                                                                                                                       

                                                                                                  学生工作部

                                                                                         201810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