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学工部】师统讲堂名家讲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亲密接触——与李伟建一起说相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形成了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使中华民族历经五千余年仍生生不息、傲然屹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2019324日,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北京曲艺团著名相声男演员李伟建老师,在师统讲堂名家讲座的舞台上,和同学们共赏中华传统文化,展示相声语言的魅力。


 

对于传统文化,李伟建老师认为现代生活中能够体现传统文化内涵的地方越来越少,传统文化仿佛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如果在我们的身边,这种距离感就会消退。以对联为例,它是一种随处可见的传统文化形式,所以大家对对联并不陌生。由此可见,把传统文化浸透在大家的生活环境中才是继承传统文化的最好方式。

李伟建老师接着向大家介绍了相声的发展,相声之所以传承到今天,是无数后代不断打磨,不断继承的结果。他表示一段相声如果没有艺术性和文学性,是很难被观众和市场认可的。经典之所以永垂不朽,是因为其凝聚了众多艺术和文学的内涵和本质。李伟建老师通过身边的事例为大家讲解相声中的精髓,并为大家即兴表演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等经典曲目,现场掌声连连,气氛热烈。



谈及体育运动,李伟建老师坦言他十分喜欢足球,他曾经在足球比赛直播中临场发挥,写了五分钟的发言稿。同时他也非常希望将来会有一段与体育运动相关的相声作品。运动带给人良好的精神面貌,也会让人更有自信。他表示现在自己不仅会安排时间进行一些低强度的锻炼,也鼓励他的孩子们进行体育运动。



在互动中,在场的北体学子们踊跃发言。相声社的同学们对相声内容,评判成功与否的标准向李伟建老师提出问题,表达疑惑。李伟健老师表示:“排练相声应从观众的兴趣出发,观众爱看什么,大家就去排练什么。社团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因为兴趣爱好而集合在一起,要目标明确,有的放矢。相声是一门讽刺的艺术,但这种讽刺是有度的。讽刺的最终目的是有意义的,是能对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好的票房的确是衡量相声好坏的一个标准,但并不是唯一的标准,过度的市场化也会对相声的表演起到反作用。一个演员如果不注重市场的需求、品味格调和正能量,一定会被市场所抛弃。大家应该以一种理性的、客观的态度去看待一个相声团队。”


 

在被问及相声界的追星文化时,李老师认为这个现象是正常的,也是客观存在的。现在的相声演员拥有市场,相声界中也应该有这样的追星存在。因为追星去了解相声文化,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市场具有一定的调节性,相声界的追星文化也顺应时代发展。在相声界,一方面有明星效应,一方面有勤勤恳恳的演员,才能更好地推动相声的发展!李老师表示,曲艺不一定适合任何场合。他自己曾经登上过春晚的舞台,所以更有感触。以自身的情况来说,当曲艺演员登上一个很大的舞台时,相声演员会有心理压力,从而使表演效果没能发挥到极致。


 

在讲座的最后,为表感激,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老师代表学校为李伟建老师颁发了“师统讲堂”主讲嘉宾奖章。周启迪老师表示在今天的讲座中,李伟健老师从市场视角,未来发展视角等等来进行讲解传统文化,打开了我们的思路。他与同学们交流传统文化这个大话题,从传统文化继承、文化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角度阐述并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作为当代青年,守护并传承好优秀传统文化任重道远!传统文化插上融媒体的翅膀是时代所需,顺应发展潮流。这也启示我们作为体育人不应在狭窄的领域里发展,这样的人会被不断发展的社会所淘汰,我们应该从各方面宣传与发展传统文化。在座的师生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李伟建老师的感谢与敬意。



李伟建老师做客师统讲堂名家讲座,与北体师生分享相声艺术,让大家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继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吾辈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