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活动

北京体育大学扶贫支教团 | 我的支教日记(一)

c9d5710e45e349788cbbe8207548d22a.jpeg


2020年9月14日,来自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和教育学院2017级共十六名同学从北京体育大学来到了山西繁峙和代县——国家体育总局对口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他们,是主动参与支教的北京体育大学扶贫支教团成员。他们的任务,就是协助当地学校开展足球运动,为校园足球发展打下基础。


4dc7c8b139684fddb062e7bb58837615.jpeg

45f0a6b0ad7b4d40b7de705567a3ca49.jpeg


除了主要承担足球教学工作,同学们还要负责选拔学生成立足球队,并对足球队进行管理和长期辅导,另一方面也要承担一些其他的体育教学工作。同时,同学们自己也各有各的学习任务。工作之余,还要拿出精力为自己的前途做好规划。在一周将近20节体育课教学的工作量下,如何平衡学习、工作、生活,对他们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f22ed74c0bed42828dabc026c9cbe222.jpeg

44857e30abf44ecf8b2bfbada03ae45f.jpeg


从另一方面来讲,学校开展足球运动的基本条件不容乐观:

小学的孩子们过于活泼,不听指挥,一天下来嗓子几乎喊的不能说话;


09059a01cd2b48f98059325b84587f7c.jpeg


初中的同学缺乏系统的体育课训练,组织他们站排都成了一件难事;


014104e61c624f05ab064894ddb24e2b.jpeg


面对这种情况,同学们纷纷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采取了有特色的管理办法:

孩子们过于活泼好动,就采用限制人数,自愿报名加测试的方式选拔有潜力的学生,同时建立“体育委员负责制”;


846985ac7c9544c3a9d5def71fe52d65.jpeg

99f421c844d04668b0fed16678bd63a1.jpeg


孩子们足球基础薄弱,就从最简单的身体控制和简单带球教起,针对技战术训练中的基础环节,重新编排“足球操”,主要训练目前校园足球中需要重点培养的脚下盘球、控球、传球等动作。并将足球操作为学校的课间操,加以重点练习。


967d520384504cceae445fb982172aaf.jpeg


挥洒热血种下希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支教团的同学们在日记中用质朴的语言,一点一滴地记录着自己的期待与愿望: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我们每一个选择支教的同学心中坚定的信念。我希望通过教授专业的体育知识和技能,让更多的孩子热爱足球,通过足球运动去实现梦想……”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2017级屠志瑾

“希望一年以后,我作为教练能对得起同学们,更不能辜负同学们那种对于“北京体育大学足球教练”的期许。每个同学都对我们充满了羡慕,充满了好奇。我希望带他们训练一年以后,能给他们一个去探险更大的世界的憧憬。

——教育学院2017级管雄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尤其强调了正确的运动观念: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北京体育大学扶贫支教团将因材施教、科学育人,讲好足球故事,传播体育文化;将传承奉献、友爱、团结、互助的志愿服务精神;将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动力支持,为中国足球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