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学工部】师统讲堂名家讲座第六讲开讲 | 谭利华:民族传统文化与交响乐的碰撞

        2019年11月14日15:30,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中国武术学院承办的师统讲堂名家讲座第六讲,有幸邀请到了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先生。作为中国乐坛最活跃和最具影响力的指挥家之一,谭利华在四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指挥演出了大量不同时期、不同地域、风格多样的交响乐,其中包括百余部中国作曲家作品的世界首演,享誉国内外。

对于交响乐,谭利华先生表示它是音乐艺术中的王冠,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名片,音乐剧院的建立、交响乐的普及和交响乐的优秀程度都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准。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增长,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交响乐。

谭利华先生围绕“民族传统文化与交响乐的碰撞”这一主题,与同学们探讨它们之间的关系。他表示,音乐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娱乐,一个是陶冶。当代社会,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各地的传播越来越广泛。西方文化如交响乐,它有自己的一套价值体系,中国文化也有独有的价值核心,中国传统文化要走出去,最好的方式是两者结合,以交响乐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文化底蕴。

谈及交响乐的现状和发展,谭利华先生向我们介绍了多个西方国家的交响乐团、多位中国著名音乐人和国际上知名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他表示,交响乐是一种很好的音乐展现形式,它以排山倒海的气势,用让人不由自主地潸然泪下的力量,感染了无数的听众。谈及体育,谭利华先生表示体育和音乐都有同样的力量,两者淡化了国界、地域、民族的差异,将全世界的人们联系在一起。近年来,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强大的、具有生命力的国家形象,中国文化更是受到了世界的关注。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要让文化在心中扎根,引发人们的“情感共鸣”。

提问的同学们

在互动中,多位同学就如何演奏出具有中国文化的交响乐作品、中国民族音乐和交响乐的区别等向谭利华先生提问,谭利华先生一一娓娓道来,在场的师生们对谭利华先生精彩的演讲回应以热烈的掌声。

“我们的文化走出去,不应该是一味迎合国外观众的大众审美,而是应该吸引国外的主流观众来看你的演出、听你的音乐。”与大家共勉!

党委副书记邢尚杰为谭利华先生颁发“师统讲堂”主讲嘉宾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