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我校共青团学生组织开展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专题学习

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今天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校青马班等学生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广大同学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回信精神,带头拼、加油干,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属于北体人的青春力量!

山西支教团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2017级本科生屠志瑾

我们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号召,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体育大学的指派下,于2020年9月14日,到达了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滨河小学和代县五中,为那里的学生进行扶贫支教。学生们积极性高,对足球运动热情高涨,作为支教老师,我能感受到这些孩子的质朴,纯洁无瑕。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北体支教团,我们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心诚意浇灌梦想,挥洒热血种下希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


TW01.jpg


青马班

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熊芊姿

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的梦想,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为了能如期完成这项历史任务,党中央号召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坚持以群众为主体,不断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投身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了前进方向!建党百年之际,恰是脱贫攻坚交卷之时。时间的巧合,蕴含着一脉相承的使命担当,揭示着步履不停的接续奋斗,我们要走好当下每一步路,为今后美好生活打好基础!


TW02.jpg


竞技体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夏子怡

摆脱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进而实现共同富裕。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2020年,我们遭遇了种种不平凡的事件,但是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在稳扎稳打的过程中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让脱贫成效得到了群众认可。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9899万贫困人员全部脱贫、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960万、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这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在这些被表彰的同志们和许许多多投入扶贫工作的干部们的鼓励下顺利完成了。八年里,他们不断攻坚克难、矢志奋斗,帮助国家完成这一奇迹。天地苍茫,大山无声,他们来过。而我们也将永远记得。


TW03.jpg


竞技体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乐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而作为青马班的一员,我们要明白脱贫工作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取得如此脱贫成就,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千秋的人间奇迹,背后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努力;是党总领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是无数脱贫攻坚的干部与楷模扎根基层,默默付出的结果;是贫困乡县的人民勤劳不懈,克服困难的结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在学习生涯中练就过硬本领,“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与人民”,到基层去,到家乡去,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TW04.jpg


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龚如昕

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一艰巨任务的完成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用超乎寻常的组织力和执行力向祖国献上最好的礼物,媒体誉之为“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脱贫攻坚重在精准,坚决反对大而化之,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确,只有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才能实干兴邦!在观看大会的过程中,受表彰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令我肃然起敬。没有他们无私为人民服务的可贵精神,脱贫攻坚战就不可能取得全面胜利。在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帮扶格局下,只要人人坚定道德追求,形成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中华民族一定能创造出更多的人间奇迹!


TW05.jpg


校学生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子昕

党的百年华诞将至,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回望党领导下的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不禁让我更坚定了在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脱贫攻坚的胜利,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我国充分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效能,通过独具特色、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精准扶贫措施将扶贫的任务与目标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上。百年时代巨变,我们始终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踏浪前行、披荆斩棘。在未来,脱贫攻坚精神必会贯彻落实在改革的各个领域,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我们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接过前辈的火炬,担起复兴中华之重任坚定出发。


TW06.jpg


团委新媒体运行中心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焦子君

在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了解到,在脱贫攻坚的工作进程中,无数共产党员勤勉务实,开拓进取;甘于奉献,不怕牺牲。1800余名党员干部献出了生命,和同志们一起完成了全体脱贫这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更体会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人民群众的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光荣。


TW07.jpg


校研究生会

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兰慧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上,镌刻了一道道身影,这是由奋斗书写的脱贫故事。历经八年持续奋斗,脱贫攻坚取得胜利,近一亿农民生活水平达到现行标准,全国贫困县全部摘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实事求是,精准扶贫,对症下药”。在中华大地上,巍巍山河中,沧海桑田,旧貌变新颜。最令我感动的故事是扶贫干部们的英雄事迹,有些扶贫干部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干群关系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提升,培养了一批能够沉得住气,为百姓干实事的干部队伍,也为我国未来的建设提供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资源。脱贫攻坚的胜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


TW08.jpg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逸群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不仅对于中国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也为人类反贫困事业和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党中央举旗定向、顶层设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信仰、信念、信心在脱贫攻坚的艰难战役中展现得淋漓尽致,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举措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党群、干群关系也更加密切,致敬脱贫攻坚路上的带头人、暖心人、追梦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助于阶段性攻坚向可持续发展转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路上,党旗飘扬,初心不变,我们要继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TW09.jpg


社团管理委员会

体育商学院 2018级本科生汲潇冉

从党的十八大明确脱贫攻坚目标开始,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了脱贫任务,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道路上书写了光辉的篇章。虽然去年出现了疫情,但这并没有拖延脱贫攻坚的步伐,脱贫任务如期完成。中国脱贫攻坚创造了历史伟业。中国探索出了有中国特色的脱贫道路,因地制宜,扶贫精确到每一村每一户,曾经的贫困地区的民生、教育、医疗等各方面得到了提升,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完美的脱贫答卷。驻村工作者们勤勤恳恳,深入老百姓,与大家一起努力,还有些工作者永远地长眠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的事迹应该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需要我们共同学习。


TW10.jpg

最后的话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青春之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青年始终是先锋力量。”中国梦属于中国青年,中国梦要靠中国青年去创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未来的蓝图已经绘就,未来在等待当代青年交出自己的答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即,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