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 北京体育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缅怀仪式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进行了长达六个多星期的大屠杀,30余万同胞惨遭杀戮。6个星期,42天,30万同胞被日军残忍杀害,每12秒就有一位华夏儿女的生命消逝。这一天,成为了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

12月13日上午,北京体育大学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在师统讲堂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缅怀仪式,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英烈。第四期青马班班长、团支部副书记,中国篮球运动学院2018级本科生巴湘子主持仪式,第四期青马班全体在校学员参加了仪式。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201214185335.jpg


仪式现场全体肃立

为在那场灾难中逝去生命的同胞默哀一分钟


微信图片_20201214185401.jpg


全体同学跟随视频

重温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学生代表中国田径运动学院2018级本科生曹丁可作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主题演讲。他认为,以中国国家名义进行正式纪念与公祭,其世界意义在于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而避免出现哪怕是片刻的忘却与麻木,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世界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责无旁贷!


微信图片_20201214185406.jpg


如今的我们不能忘记美好生活的彼端,是亿万万英烈的守望。青年人作为国家未来的主人,每一个人身上都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2020年12月1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在京召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出版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指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发展脉络,是指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宝典。全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大学生的故事纳入“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内容,作为高校共青团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主题。

第四期青马班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学习了这一鲜活思政教材,李默炎、鲁婷婷、黄官健考、张宏旭、曲雨佳五位同学进行了读书分享。



巴湘子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当代青年唯有把人生圆心扎在祖国大地,唯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方能不负青春;在危急时刻顶得上去,在困难时刻冲在前头,在祖国需要时挺身而出,在时代召唤时立于潮头,方能绽放青春!


微信图片_20201214185421.jpg


仪式在团歌声中落下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1937年12月13日,是尖刀刻在中华儿女心头上的日子,这伤痕太深,深的至今也无法复原。青年学生担负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重任,烈士们的英灵不远,我们会继承他们未完成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