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我校15名学生参加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大学生体育记者选拔训练营


OlympicOlympic Information Services

2020127日至11日,我校15名同学通过线上与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林匹克信息服务大学生体育记者选拔训练营的学习。


6d12ae94979d474ea83d3628603f0ab8.jpg


学习简介

在一周的学习中,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新华社体育部副主任周杰、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向同学们分享了体育新闻报道特别是奥运新闻报道的经验;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部总监露西娅·蒙塔纳雷拉、信息服务运行与规划经理罗迪·马克瓦克对奥林匹克信息服务项目进行了细致介绍;新华社体育部部务会成员薛剑英为同学们讲解了英文体育新闻报道注意要点;同学们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著名记者姚文莉、高级编辑罗宏涛、《北京2022》节目负责人朱若磊等进行了交流


8888d134d7594ab2b77662103b0be9c6.jpgf5e0fd23e2ec40fb92d3710fbb7b1d8d.jpg3f14c8a9e0b14eef84bb018a84d38ff3.jpg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与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三次参加冬奥会经历,告诉我们要勇敢尝试,不断超越自我。


26e175051bd342a9b834cdfc7a73edc4.jpg

83464af13dce4a1d9dcb9b9a2dda63fc.jpg


学习心得体会

同学们在学习中收获颇多,充分显示出我校作为国内顶尖体育院校的育人水准及深厚的体育学科素养。一周的学习也让同学们提升了对体育新闻报道的了解,特别是在奥运会报道中我们除了竞技体育的顶尖对决,其背后的故事也同样值得我们挖掘,这些故事也同样彰显着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文化。


0dd1b1eb1f394f6197f13a563748de3d.jpg

84f96fbfc18342b9bf57e359fe543323.jpg

3765c6bb72964960ae509c8d7b2ea7bc.jpeg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叶佩琳

参加此次训练营对我个人而言是一种肯定也是一项挑战。被选上参加训练营的时候,我既感叹机会来了,又为训练营与专业课考试冲突而感到苦恼。所幸的是,老师和同学们都给予了足够的理解,也是因为他们的支持,我才能顺利完成这一周的培训。

在这一周的培训中,我见到了许多优秀的体育媒体人,从他们身上学到许多体育新闻报道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体育媒体人的精神与情怀。在奥运场上,我们不应只关注奖牌,更应当关注奖牌背后的故事,只有这样才能讲好奥运故事。在奥运冠军杨扬的讲座上,我更是对超越自我的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同时也重新燃起了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在考试和培训中切换是对体力和精力的考验,但带来的收获颇多!今后,我也会将这些精神贯彻到自己的生活与学习中,勤于积累、关怀他人、勇于突破!


c421da9ace94427f91cd61c0372b8f65.jpg


#新闻与传播学院

田思维

体育记者需要专注仔细,沉着冷静,有耐力,有魄力去面对赛场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对电视前的每一位观众负责。作为目前尚没有实战经验的大学生,有机会通过这个项目直接参与到冬奥会这种重量级的赛事中,荣幸之余倍感压力,希望自己在未来的一年中好好学习英语,好好学习冬奥知识,以更好地胜任未来的工作。

#新闻与传播学院

张嘉祺

很荣幸能和众多拥有丰富奥运报道经历的优秀记者们面对面交流请教,让我的采访、写作等能力有了一定的进步,同时感受到作为奥运历史的见证者和书写者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关于她职业生涯和退役生活的分享深深打动了我,激励我在未来用心讲好每一位运动员的故事,传播体育正能量。


44ca35fbb4b94bd9a24e6480bacdcace.jpeg

北体学子定将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积极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践行青年服务国家的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