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 | 迎春奋勇奔跑,筑梦北京冬奥


640.jpg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强调,要充分认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筹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北体青年将珍惜机遇、全力以赴!

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共青团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联合北京体育大学信息网络中心隆重推出了“冬奥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五讲,讲座全程在百度和优酷平台进行直播,截止讲座结束,累计观看人次突破10万。

直播开始前,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启迪会见了本期主讲嘉宾——中国雪橇协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英刚。双方就我校“冬奥大讲堂”活动的举办意义、开展情况、受众反馈,以及我校冬奥志愿者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交谈。



本期讲座主题为“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与中国冬季体育”,赵英刚老师从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机遇、竞赛项目分布、筹办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历程、中国冰雪冬奥40年的重大发展与突破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对部分冰雪运动项目进行了重点解读。



直播期间,由我校学生骨干组成的"线上蓝精灵"志愿服务团队继续在评论区为大家进行专业知识讲解和相关冰雪知识普及。



各地青年学生观看了我校冬奥大讲堂直播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体育教师王鹏

北京体育大学2016届研究生

通过观看母校举办的冬奥大讲堂,我对北京冬奥会和冰雪运动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也为我今后教育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关心和视察北京冬奥会相关工作开展,这不仅有利于促进冰雪运动在我国的进一步开展,更带动了中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要借此契机,不忘为党立德育人初心,积极探索冰雪运动教育教学方法,作为一名清华附中人,我努力践行“无体育,不清华”,作为一名北体人,我发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校训精神,时刻做一名拥有北体魂的清华附中人!也希望母校多搭建这样的学习平台,让我们一起为体育强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一零一中学体育教师周一

在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聆听此次“冬奥大讲堂”让我受益颇深。作为一名中学冰球队的领队老师,学好冬季运动相关知识是非常必要的,而“冬奥大讲堂”就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北京一零一中学是北京市发展冬奥项目的传统学校,冰球项目在学校中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我要继续做好一名中学体育教师的本职工作,带领更多的孩子走上冰场、穿上冰刀、爱上冰球,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4018.JPG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2016级学生王慎行

通过观看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大讲堂,我了解了冰雪运动在我国曲折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和我国的发展何其相似,这让我想起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师生座谈会上的嘱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课程中,赵英刚老师提到了“可持续发展办冬奥”让我印象深刻,可持续发展不仅关乎当下,更关乎未来,这是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是我们青年人为之奋斗的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64019.jpg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嘉晨

今天恰逢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通过观看北京体育大学举办的冬奥大讲堂,聆听赵老师对于北京冬奥会的解读,我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2022年冬奥会,来自东道主城市的我也希望通过我的专业所长,积极服务冬奥会,用微笑当作名片,给全世界来到北京的朋友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用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创造美好未来贡献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祝愿我国的冬奥健儿们在2022冬奥会上取得优异的成绩。


64020.jpg


贵州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罗喻琨

我是一名来自贵州的射击运动员,三年前我有幸参加了冬季两项跨界跨项选材。在训练中,我渐渐了解了这个项目的历史、规则,也就此与冰雪结缘。这个项目的体能要求比射击项目要多得多,一开始大家都不适应,慢慢的就有人退出,而我是还是咬牙继续坚持下去,迎难而上,因为勇敢拼搏正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所在。虽然最终未能入选,但我从未后悔过。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对冬奥会有了更多的了解,如果还有机会参与选拔,我一定会竭力争取!在今后的日子里,我除了会继续在夏奥赛场上奋斗,也会继续关注冬奥赛场,也希望在以后能够有机会再次投身冰雪,和大家分享冰雪的快乐。



清华大学信息学院2018级学生乐阳

“冬奥大讲堂”的学习充实了我的寒假生活。能在冬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听到赵英刚主任对中国冬奥历程、中国冰雪事业发展如此详细、全面的介绍让我收获颇多。重视体育是清华悠久的传统,作为一名清华人我也是体育运动的忠实爱好者,我也期待着能在2022年到体育场内亲自去感受冰雪运动的激情魅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微笑成为“鸟巢”一代给世人最深刻的印象,2022年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微笑让世界再次见证中国奇迹!


64023.JPG


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2018级学生郑雯文

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随队翻译

三天时间、两座城市、三个赛区、八支队伍,一场亲自主持召开的汇报会,足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高度重视。在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指引下,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统筹有序进行。我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深刻认识到冬奥会意义非凡。正值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赵英刚老师的重点解读,更让我深入了解了中国冬奥的发展历程和2022年冬奥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竞技体育带动群众体育,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实现办赛精彩,更要实现参赛精彩!希望中国冰雪运动员能够在2022年冬奥会上取得佳绩!


64024.JPG


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

2020级学生尹一婷

“线上蓝精灵”志愿者

2月4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在这样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里,很高兴能够相聚云端,听赵英刚老师为我们讲解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中国冬奥筹备和冰雪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老师的讲解细致、专业,这次讲座不仅让我对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项目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且更加激发起了我对中国冰雪运动重大发展突破的自豪感、为筹备北京冬奥会中国所做巨大努力的认同感以及要为冬奥筹备贡献力量的责任感。作为线上志愿者,我很自豪能够亲身参与到冬奥知识传播当中,为冬奥助力,北体学子在行动!


64025.JPG


倒计时一周年,北京冬奥会筹办步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从2008北京奥运会到2022北京冬奥会,北体学子初心不改,勇担重任,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继续服务北京冬奥,带头拼、加油干,在冬奥会这个盛大的舞台上绽放青春色彩。

“冬奥大讲堂”第六期将于2月24日上午10:00与大家见面,我们邀请到了北京体育大学2009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2006年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作为目前我国雪上项目唯一一块奥运金牌获得者,他将给我们带来一场怎样的讲座呢?敬请期待!


64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