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四史学习|社团管理委员会线上四史学习第二次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党的执政理念,理解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探索、接续奋斗的历史,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社团管理委员会于2021年2月19日,在线上成功举办“四史”学习第二次分享交流会。

会议提要


7f2ff0fc191a4402a69975cb848ef802.png


c743b7144738463ab3b61cf80881fd4d.png


本次集体学习围绕社会主义发展史展开,利用腾讯会议在线进行网络课程学习,并且观看《正道沧桑》第50集。学习活动中,各位成员共同观看学习了“四史”中的“社会主义发展史”部分,包括社会主义历史追溯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六个时间阶段。最后,各位成员对所学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感想交流

思想的产生来源于社会问题的揭露,从无到有,从理论到实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挫折中探索,不断改革,不断飞跃。社会主义的力量在不断壮大,对人类社会的走向也有了深刻影响。通过历史的演进与发展了解社会主义,能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义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强大生命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会拥有光明前景。

——郭栩辰(2018级 人文学院)

社会主义的建设与发展是曲折而蜿蜒地上升的,每一次的低谷和挫折都为下一次的攀高积攒力量与经验,像奔向大海的江流,一浪更比一浪高,哪怕路上有砂石阻碍,最终的方向都不会改变。之所以我们要学习历史,是为了学习前人积累的真理,懂得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只有了解了自己的根,自己的源,才能更蓬勃更长远的发展。

——黄禧媛(2018级 心理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在艰苦探索和艰难抉择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一路上,有坚守、有创新、有继承、有发展。这条道路弥足珍贵,不仅成功,且越走越广阔,它承载着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

——李禹佳(2018级 管理学院)

只有透过历史的表象,探寻历史长河中的规律性认识,才能真正揭示中华民族能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根本原因,才能使文化自信具有深厚根基。马克思主义能够在中国产生巨大的指导作用,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并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实现了理论指导与理论创新的有机统一,使党和国家勇立时代潮头、永葆青春活力。

——杜云(2019级 人文学院)

社会主义的发展史其实是工人阶级的血泪史,也是无产阶级的抗争史。这也表明了社会主义的胜利果实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这需要无产阶级的人民不断奋斗,更需要正确的理论方法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在方方面面,从党的领导制度方面看,了解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是十分重要的。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这种制度既能民主决策并对共产党起到监督的作用,同时在重大事项决定和规划上又有极大发言权,不至于各种意见太多共同作用导致不作为。

——刘殷奥(2019级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生成发展始终与之紧密相连。只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才能把握其生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种样式,已经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只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对于传统社会主义、经典社会主义、当代资本主义以及其他社会主义的区别与联系,才能把握其在战略策略选择和制度体制创设上的创造性、独特性和优越性。

——武岳澜笛(2019级 管理学院)

从空想社会主义著作《乌托邦》到今天已有五百多年的时间,而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学说传入中国,到中共十九大深刻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社会主义的历史已有多年。巨大的时间跨度让人不难想象过去的先辈们为探求真理、追求理想而付出的种种努力。人们常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才能更深入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源,才能更好地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沈韫青(2019级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其中,中国特色表明了社会主义的中国特点。我们不能照抄别国的模式,而是必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因地制宜,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成功探索,不仅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韩佳杏(2019级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