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北体大举办“传媒讲堂”首场讲座

11月19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团委、北体传媒联合主办的“传媒讲堂”首场讲座如期举行在北体传媒新闻发布大厅如期举行。《中国体育报》高级记者、群众体育新闻采编部主任曹彧座位首场讲座的主讲人与同学们分享如何“做有生命力的新闻”。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北体传媒、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大学生记者团成员和各院系的新闻骨干参加了活动。


386a882d00c74a92943c5f7ebe11d1dc.png

讲座开始前,邢尚杰为曹彧颁发了北京体育大学大学生记者团指导教师的聘书。

8822e27013164434818e1b78d86af3a9.png


五年前,在日本留学期间,曹彧第一次提出“做有生命力的新闻”这一观点,在后来一次晋升答辩中,她将此观点再次深化明晰。“融媒体时代,是纸媒接受考验的时刻,我们接受新媒体的冲击,坚持做可以触摸得到的新闻,可以看得见记者面孔的报纸。”这是曹彧内心的坚守。


7234c4abe2404a198ee228b1012c15f2.png


讲座中,曹彧结合自身从业经历,以案例展开,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面对采访对象”“如何提问”“如何抓住采访机会”“如何做好采访方案设计与总结”“做一个怎样的新闻媒体人”五个方面内容。她讲道:“无论在采访前,我们得到信息的是非曲直,在采访时,我们都必须直视采访对象。既需要对采访对象的身份、背景、相关经历有一定调查,也需要清零既有印象,真正做到直视、平视采访对象。不论是在有准备的采访还是突如而来的采访机会,都要全力投入、相信自己、牢牢把握。”这是一个各种情绪相互感染,舆论燃点低的时代,曹彧强调: “可用化是王道,独家化是追求,故事化是标配,新闻工作者要把重要的做成需要的,把有益的做得更加有意思,满足服务于人民需要,真正做出有生命力的新闻。”


64b1df7017b94c308a3e7a737ec5474c.pn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曹彧老师请教了许多新闻学习和实践中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其中一位同学问到新媒体时代如何让新闻报道更吸引眼球?曹彧老师回答道:“在这样一个快节奏时代,我们不否定那些没有沉淀下来的东西。但做有生命力的新闻,需要时间的沉淀,通过时间的跨度来对新闻进行评价,等到几十年后再来看这个东西,它仍旧是有价值的,这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新闻,踏踏实实做事, 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所在。”

当天,正值北京体育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四周年纪念日,现场各位师生都为官微送上诚挚祝福。讲座在大家热情互动中到达尾声,曹彧老师一席话“长鸣”于同学们心中。当有生命的记者,感悟有生命的世间,做有生命力的新闻。相信在曹彧老师的点拨下,大家对新闻工作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