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北京体育大学扶贫支教团|我的支教日记(五)

在我校周末体育赛事临近尾声之时,除了在校的同学们,远在山西的支教团也感受到了体育的乐趣。不过这次,他们的身份却变成了女足教练员。北小体以特约记者的身份,围绕执教女足队伍的一些问题,对支教团的6名同学进行了采访。


WPS图片-修改尺寸1.png


在接受采访时,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句话:“场上巾帼英雄,场下窈窕淑女”。看来,队员们在绿茵场上的表现与日常那是大不一样。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让我们来看看支教团的同学们怎么说吧!

Q:您是如何鼓励女孩们主动参与足球这项运动的呢?

管雄:足球不只是男孩子才可以踢的!现在国家也鼓励女子足球队的组建,而且现在年龄段女孩子的身体优势不比男孩子差。

丁佳兴:通过讲述我们国家女足国家队王霜等球员获得的荣誉,以及让她们自己感受足球带来的乐趣。教练组也身体力行,通过比赛“说服”同学们参与。

李国朝:首先我们要尊重她们,并引导女孩子们对足球产生兴趣。多和她们交流,多鼓励,以足球游戏的方式吸引她们参与到其中。


WPS图片-修改尺寸2.png


Q:在执教中您遇到过哪些困难?

乔宇(即答):暂时还没有。

丁佳兴:遇到了孩子们协调性,理解能力差,基础差,不能够进行过于多元化的训练。

王启轩:可能是因为孩子们的学习任务,导致每个人训练进度和掌握足球技术不统一;还有就是她们明知道在某个场景该怎么去运用某一个足球技术,但有的时候就是做不来,我觉得可能就是练得太少的原因。


WPS图片-修改尺寸3.png


Q:谈一谈执教思路吧

王启轩:我最注重的是在快乐的同时提高孩子们身体素质,协调能力,一些简单足球技术以及对足球的认识。对球队,我最看重的是团结和做人,从第一节课我就告诉孩子们足球是一个集体运动,团结是赢得胜利的根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埋怨队友,都不要埋怨她人,做人是任何运动的前提。

乔宇:我更注重孩子的个人能力的培养,我觉得一个球员不仅仅是在场上能够有很好的执行力,在场下她应该也是一个能力突出全面发展的人。球队方面我注重团结,只有每个人做到方向一致,才能够不断的推动球队的发展。

李宁:我对于球队最注重的是基本技术的培养,因为技术是基础。

Q:您觉得女孩子们通过踢足球获得了什么变化或成长呢?

乔宇:首先我觉得通过足球可以使孩子们的自信心增强,让她们在以后的事情上能够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足球还可以磨练她们的意志力,通过不断地受挫折,一次又一次的摔倒,一次又一次的站了起来。会让她们的抗压能力变得越来越强大!

李宁:我觉得孩子们通过足球训练变得更自信了,更愿意与他人交流。运动可以改变人的精神面貌,并且这是一项需要合作的集体运动,更能锻炼孩子们的社交能力。也可以让她们更好的应对胜利和失败,胜不骄败不馁。

王启轩:我觉得孩子们通过踢球获得了心态上,精神上,身体上的变化,心态上:孩子们对于失败,对于落后都是抱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的;精神上:有了耐力,有了坚韧不拔,有了拼搏向上精神,最主要的是有了集体意识;身体上:无论是从心肺功能,还是协调性都有了提高。我觉得孩子通过足球在成长的道路上多了几分快乐,多了一个兴趣爱好,多了一个运动方式。



心中有足球,脚下有方向。远在山西的北体学子们,虽然不能回到学校,亲身参与到一系列体育赛事中,但他们锲而不舍,为支教地女足运动发展倾尽全力的行动,就是对体育精神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