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奋进新征程 | 北体大师生热切关注2021年全国两会

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


2113c9bafab2443db1cabf4a0c464418.jpg


北京体育大学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观看、收听了开幕会实况直播,认真聆听和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e80cf051bdf34694a9a27ff00442a064.jpg612946a1da5f48c5bf63b3b38c60971f.jpg

ac18b6de27934ee39c26f3938d28a0bb.jpgd1e1a53b16e64e28b2b2ff2ed704145d.jpg

e4c928cb33e54787a0f0c97c10a3b1e1.jpg5b620e1af0c94d19bb91b91f81627374.jpg

a5241ae7ed124caa8e57bf3b22c74364.jpg7294e4382eb94aeebe26a826ac18077c.jpg

2e7fc198b2da4dd3a15b7ec13bd8e6f3.jpgf2446d342cb04e4589e5f69579d093d0.jpg

891bade721b744868227164cd3f805ef.jpg817a6d684d56442fadb42646a4d8bf75.jpg

77b99beaf66e4d70a6d252a833f35ac1.jpg7eabd4c7d3a242338ed8008b4e339ae7.jpg

73e6e94297b94b7b95383dfe25cee560.jpg35e0d88dccb24f3c84775c35ff343073.jpg


师生热议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力量源泉。”“用责任与担当诠释青春底色,为冬奥会的筹办贡献理论智慧。”“党旗飘扬,初心不变。”“用青春服务冬奥,用奋斗书写使命答卷。”

在收看完开幕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干劲十足,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对政府工作报告畅谈了感想。

肖淑红

体育商学院院长、教授

作为体育产业领域的学者和教育工作者,看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三点感受:第一,“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国家本年度重中之重的工作重点,学院师生要围绕着这个重心,在筹办的不同阶段、不同层面,以多元化方式积极发挥体育商学院作用,作出北体贡献。第二,民生依然是报告中最为重要的高频和核心词汇,再次引发我们思考如何发挥体育在解决民生问题、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建设中的作用。我们要发挥好体育商学院的智库作用,锁定重要议题,做好研究和社会服务,比如:中国体育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优化与实践路径,“体育+”多维融合产业商业模式的探索,深入研究冬奥会和冰雪产业与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全民健身等国家战略的结合方式,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发展思路的探讨等等,并提出针对性的发展战略。第三,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做好创新型、复合型体育产业人才培养工作,为社会输送合格人才,为推动我国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于亮

体能训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副教授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概括性强,语言简洁朴实,很接地气,其中不乏一些妙语和妙喻。工作报告不仅回顾了过去一年的情况,还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看过、读过之后,感慨颇深。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政策,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这一条2021年重点工作。

随着2030 健康中国、体教融合、体医融合战略的相继提出,“两个奥运会”的逐步临近,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加,体能教练正逐步成为稀缺人力资源。作为中国首个获批国家一流体能训练专业的双一流高校,北京体育大学致力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北体大体能训练认证培训体系,要将高校毕业生、退役运动员等群体的就业安置问题和体能培训相结合,为竞技、健身等多领域培养优秀体能训练人才。另外,总理还提到“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这也有利于体能教练员基于体育科研,把训练和大数据、人工智能、运动表现联系起来,升华体能训练理论,提高实践技能水平。

严翊

运动生化教研室党支部副书记、教授

当国歌在会场响起那一刻,我深深意识到,无论什么挫折和困难都难不倒我们英雄的中国人民。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严峻、国际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保持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让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繁荣昌盛的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能取得这些骄人的成绩。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人生的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教学科研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奋勇搏击、不负韶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身献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建设体育强国和教育强国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世阳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3月5日,中国节气:惊蛰,万物复苏。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顺利开幕,李克强总理在开幕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为国人和世界送上一个个“惊喜”。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过去五年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新的篇章。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6%的中高速增长,推动现代化全面深入发展,给国人和世界带来更多期待。展望未来,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体大人在两个奥运交汇之年,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书写体育人的新篇章。

尹洪满

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教授

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党支部组织收看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从财政、创新、民生、教育等各个方面总结了去年工作并对新的一年提出目标和期望。做为一名高校体育教师,我感到特别激动,心潮澎湃!      

今年两会总结了“十三五”发展的历程与成果,聚焦“十四五”规划,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规划了路径,勾画了宏伟蓝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明了方向。      

北京体育大学是我们党为发展新中国体育事业而创办的大学,具有优良的红色育人传统。作为一名体育战线上的老党员、老教师,一定要做好传承,在教学中,始终坚守为党育人初心、为国育才立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研究生冠军班学生的回信精神与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有机贯通、一体落实,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在排球教学中融入女排精神思政元素的课程设计,把“为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等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教学全过程。        

征衣未解又跨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时间的紧迫感,对人民的责任感。我们要教育新时代的青年师生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殷切嘱托,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开局起步之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聂上钦

管理学院辅导员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部署了2021年的任务,每一项成就、举措都鼓舞人心、令人振奋!特别是在疫情压力下,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实现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就业得到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作为辅导员,不给疫情防控留缺口,给学生讲好疫情防控这堂思政课,也是我的本职工作。经历此次疫情,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紧迫性。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我将持续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精细化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巩固防控成果。

梁士雨

中国足球运动学院辅导员

全球化疫情肆虐的背景下,随初春而至的“两会”成为世界聚焦中国的窗口,百年大党的执政能力充分彰显。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对国家在过去五年里获得的不凡成就感到自豪,更对未来充满希望。教育工作者的素质提高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议话题,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会牢记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跟学校改革发展步伐,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充分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与党中央同心同路、同向同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王心迪

2019级研究生冠军班学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总决赛冠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份视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再次提到“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身为中国冰雪一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每一名冰雪人怀着一颗奋进之心,将实现中国冰雪事业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着。备战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各方面保障工作井然有序,我们全体运动员心无旁骛,全力备战。决战“冲刺”之年,我们必将全力以赴。中国冰雪,加油!

冯俊鹏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2019级博士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如期召开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进展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本人非常有幸在北体大冰雪科研训练基地参与速度滑冰项目科技保障工作,我会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精神,充分展示北体人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协助运动员、教练员科学训练、全力备战。相信借助“科技助力”的翅膀,通过科学的训练,我们一定能在北京冰丝带实现中国速度滑冰新的突破,北京冬奥,北体人在路上。

张宏旭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

聆听和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为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身处伟大的时代,青年学生要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寒假期间,我在甘肃省张掖市举办了多场冬奥宣讲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更多的人走近冬奥、了解冬奥、爱上冬奥。今后,我将继续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将自己所学所思融入爱国奋斗的青春征程中,用责任与担当诠释青春底色。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体大人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以踏实奋进的姿态面向未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