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飞扬青春 筑梦冬奥 | “冬奥大讲堂”活动纪实

0095e841fd73422d90b572d657603f8b.jpg


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在社会中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动员更多人走近冬奥、了解冬奥、爱上冬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走向现实,北京体育大学团委于2021年寒假期间推出“冬奥大讲堂”线上直播讲座系列活动,助力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为冬奥会顺利筹办贡献北体青春力量。

“冬奥大讲堂”六期节目累计观看人次近55万,课程获得线上线下热烈讨论和广泛好评。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冬奥纪实频道等多家媒体报道大讲堂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


a6a3806621d94bc1ad297c9c93b47ee8.jpg

bcc658115f1240b19f7e7b87df58ab12.jpg


这个讲堂是“传声筒”和“播种机”

冬奥大讲堂通过百度、优酷、哔哩哔哩等直播平台,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中小学体育教师、冬奥志愿者储备人才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开展冬奥历史、冬奥文化、冬奥筹办进展和冰雪运动项目知识推介。

团委新媒体运行中心学生干部崔良浩是冬奥大讲堂的工作人员,回想起第一期“冬奥大讲堂”筹备过程,许多场景仍历历在目。“我们本打算通过线上会议软件进行授课,但出乎意料的是,大家报名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涨,原定方案无法满足同学们的观看需求。于是我们转换思路,决定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校学生会干部朱文博是百度直播间的负责人,直播前,他心里很忐忑,也不知道直播间会有多少人来,预想能有千儿八百人来观看就很不错了。他说:“直播开始后,我时刻关注着播放数据,播放量一点一点地涨上去,到最后突破了8万,真的太激动了!”


da1d4d6624db499f8720ed758197dfc7.jpg

团委新媒体运行中心学生干部崔良浩在直播间参与相关工作


bca462c401294def85a8b148ba39a2b4.jpg

校学生会干部朱文博在直播间参与相关工作


一次在线授课就有近9万余人次观看,突破了原有线下课堂对人数的限制,让冬奥大讲堂有一个更广的覆盖面,让社会大众都有机会了解冰雪知识。

在线上“冬奥大讲堂”系列讲座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200余名北体学子回到家乡,走进中小学,开展冬奥知识宣讲和冬季运动教学,把冬奥的火种传播到祖国各地,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夯实基础。


47da603bfa5248e7b482ef8c093d9d29.jpg

中国武术学院2018级邵银霜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十高级中学进行冬奥宣讲


0f815cdad2ea4c189c92be1bd98db9a5.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张宏旭在甘肃省张掖市共青团甘州区委进行冬奥宣讲


df5df5ec9738459e95d79b46c79246cf.jpg

管理学院2018级李胤伯、竞技体育学院2020级白文宇在河北张家口为近200余人教授单板滑雪


67d8b0f3364b40a5948504c5f6be0fe0.jpg

艺术学院2018级杨浩宇在张昊国际冰上运动演艺中心教授花样滑冰


这个讲堂让“冷知识”变成“热话题”

冬奥大讲堂汇集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冬季运动项目研究专家教授、冬奥会世界冠军和冬奥项目国际级裁判员等相关领域代表作为主讲嘉宾,从冬季奥林匹克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冰雪冬奥的重大发展与突破,到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进展和国内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从冰雪运动项目介绍和竞赛项目技术解读,到个人参赛感受和执裁经历分享,丰富充实的内容,细致专业的讲解,引导观众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了解和认识冬奥。为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授课内容,校团委特别组建由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线上蓝精灵”直播服务团队,辅助主讲嘉宾在评论区进行专业术语解释和冰雪知识普及,及时为观众答疑解惑,极大地提高了观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在冬奥大讲堂上,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的冰雪“冷知识”成为大家学习讨论的“热话题”。


5e4f17925b0746048479a49fe08b0c5b.jpg


作为主讲嘉宾之一,中国雪橇协会主席、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英刚表示:“举办冬奥大讲堂是传播、普及、推广冬奥知识的有效方式,体现了北京体育大学在志愿者培养、冬奥文化传播方面勇担全国高等体育教育战线排头兵的使命与担当。”


e4f3462f11124df0b2ea65e9910e6ec9.jpg


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冠军、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韩晓鹏在授课后表示,冬奥大讲堂采用新颖的形式从多个角度对冬奥会进行宣传、对冰雪知识进行普及,这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愿景实现的具体行动,也会让更多人了解、参与冬季运动,助力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8ed37d6dc4154e89a8ac2177be6fe735.jpg


北京体育大学冬奥培训学院教师,雪车、钢架雪车国际级裁判季成在授课后兴奋地表示:“很高兴通过冬奥大讲堂的平台把我的所学、所见、所感与大家分享。我看到许多观众留言表达了对冬奥的热切期盼,作为一名冬奥人,我们要只争朝夕,让更多人关注并了解冬奥会,见证并创造每个人的奥林匹克。”


d5f93973e8cb41d5878ecd3cd4496e22.jpg


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刘珮琪作为“线上蓝精灵”的一员收获颇多:“我觉得,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对冰雪项目和冬奥价值的进一步深刻了解,更收获了为冰雪运动普及作贡献的满足感,以及作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见证者、经历者的荣耀感。”


aef6425ac3134851bf78cae2f0aa37ad.jpg

“线上蓝精灵”志愿者在直播间为观众答疑解惑


这个讲堂是“成长营”和“加油站”

冬奥大讲堂是涨知识的窗口,更是长才干的平台。广大青少年、中小学体育教师、冬奥志愿者储备人才和冰雪运动爱好者在这里蓄力加油、进步成长,成为冬奥文化和冰雪知识的传播者,顽强拼搏、永不言败奥运精神的传承者,推动体教融合和“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实践者。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冬奥大讲堂弘扬奥运精神,普及奥运知识,带动更多人关注、参与冰雪运动,助力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推动奥运盛会惠及发展进步和冬奥运动融入亿万民众。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宋兆淳作为一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对冰雪知识却了解得不多,听课后他对冰雪运动理论知识有了更多了解。他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会学习更多的冬奥知识,将所学分享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带动大家一起了解冬奥,参与冬奥。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张江涵是一名滑雪爱好者,他认为冬奥大讲堂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自己学习到了冬奥发展历程和冰雪事业发展的宝贵知识,并表示会将学习所得传播给广大雪友们,让他们在亲身感受冰雪运动魅力的同时更多关注北京冬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


670fad2649034b458a1c4a984d6c9b45.jpg

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宋兆淳观看“冬奥大讲堂”


833622d4819449158a206bbd4c985edc.jpg

北京邮电大学本科生张江涵观看“冬奥大讲堂”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一届奥运赛事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冬奥大讲堂为有志于服务冬奥会的志愿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夯实冬奥知识,提升服务水平。“我在微信公众平台的留言得到了授课老师的回答,冬奥大讲堂搭建起互动平台,让我们和‘大咖’零距离接触,仿佛和老师在面对面交流。”渠思源是北京体育大学北京2022年冬奥会文化活动专业志愿者储备人员之一,每一期大讲堂他都按时“打卡”。他表示要借助冬奥大讲堂,补齐知识短板,更好地指导实践,为做好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打牢基础。


45270048013e4daab1d002baf9f09a8e.jpg

北京2022年冬奥会文化活动专业志愿者储备人员渠思源观看“冬奥大讲堂”进行学习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为中国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送来最强劲的“东风”,冬奥大讲堂借助冬奥的“东风”,积极践行体教融合国家战略,推动冰雪运动成为广大青少年热爱的体育运动。朱广彪是山东省聊城市阳光小学的体育教师,观看冬奥大讲堂已经成为他这个寒假的固定项目,他说:“这是一个开阔视野、居家‘充电’的好机会。我会把学习到的‘干货’融入进日常教学工作中,同时带动身边的老师、学生积极参与冬季运动。”正在学习花样滑冰的北京育英学校学生原子淇在课程观后感里写道:“老师的讲解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的灵魂和魅力,成败上百次的旋转和跳跃才能完成一个合格动作,不分寒冬酷暑的练习才能完成一次比赛。这是花滑让我痴迷的原因,也是激励我继续努力练习的动力。”


2e8e62e7e2484a1d99b6613c5d841a3a.jpg

山东省聊城市阳光小学体育教师朱广彪观看“冬奥大讲堂”


3c446ae4bd4d4d0da61b8f9d9e7472c7.jpg

北京育英学校学生原子淇观看“冬奥大讲堂”并手写观后感


近年来,北京体育大学以学校优势资源为依托,以广大青年师生为载体,助力冰雪运动和冬奥文化推广普及,传扬志愿服务精神。学校成立北体大冬奥文化传播与志愿服务中心,倡导广大青年服务冰雪运动,传承冬奥精神,在志愿服务冰雪运动的过程中增强体质、锤炼品质、提升意志;组织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与学校师生代表共同拍摄制作冬奥宣传片《激情冰雪》,动人的青春旋律昭示学校服务冬奥的决心与力量,用艺术创作为冬奥会献礼;推动冰雪教育与校园文化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融合,邀请冬季项目运动员走进“冠军大讲堂”、“星语心愿”奥运明星励志巡讲等校园品牌文化活动讲述冬奥故事、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用奋斗书写时代答卷,用责任担当诠释青春底色。北体师生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的殷切嘱托,不断增强服务保障冬奥筹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为办成“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奥盛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