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北京体育大学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组织开展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2023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活动主题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北京体育大学高度重视宪法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相关部署和要求,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强化法治管理,积极开展中心组学习和主题党日以及参观考察等活动,抓好以案为鉴宣传教育活动的落实,把法治教育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反腐倡廉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内容有机融入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着力进行普法宣传和安全教育,确保师生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加强宪法学习,确保法治教育广覆盖见实效

学校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宪法、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和爱国主义教育等相关法律知识为内容,重点组织“宪法卫士”2023行动计划、知识竞赛和主题团日活动。

6666名学生登录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加学习,500余名师生参与宪法线上知识竞赛竞答。学校还将读宪法原文阅读、宪法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学习传唱、“宪法晨读”直播观看等环节有机融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等,着力进行普法教育,确保师生学习落到实处。


82f791d7d44a4a84baee34a15b24de64.jpg

主题团日活动

cc43d9c52dbb4ad4a674c16479462890.jpg7c8e59b769d345dfa96e3a12c0d6c956.jpg

知识竞赛和“宪法卫士”2023行动计划

7715249c237f42a39b59810c5d4e40b7.png

“宪法晨读”直播观看


着力进行宪法宣传,营造法治学习教育氛围

学校充分利用大屏幕、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开设“宪法教育”“法治教育”专题,不断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把遵纪守法观念的培植作为重要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融入育人全方位全过程。

f0ffc6fa7673406dbb3f76693b7f6fd9.png3dba20df41f942d785bd89a8b2b845a9.png

cd48f6b294724639acd8a8fa1ad4fb20.jpg


积极探索法治教育新理念和新思路,提升法治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组织“我身边的宪法——传承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意识”宪法主题沙龙等教育实践活动,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贴近师生实际生活,提升学生对宪法在日常生活、国家发展的体验和认同。

bed4f932e5b146f390648d2e5816a30b.png

9月以来,组织全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加强师生自媒体管理教育引导,加强对中央网信办相关加强“自媒体”管理文件的学习教育;结合当前形势需求,编辑印发《互联网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汇编》学习资料配发至基层党组织。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购置配发《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汇编》,发挥中心组示范辐射作用,积极营造尊崇法律、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弘扬宪法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法学教育优势资源,深入领会宪法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

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大力挖掘法治教育内容,利用形势政策教育等课程,充分发挥专业课程隐性教育功能,深入学习领会我国宪法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把宪法学习教育与党史国史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辉煌成就、新时代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