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我校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 “运动促进健康复杂性科学机理的研究”项目启动会

2023年1月11日,由北京体育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运动促进健康复杂性科学机理的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该项目是我校继“人体运动促进健康个性化精准指导方案关键技术研究”和“社区科学健身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之后,在“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中承担的第三个专项任务。北京体育大学联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共6家单位,从系统调控的角度,研究在机体发育的不同阶段,不同运动方式对重要组织器官系统功能发育的影响及基于代谢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探究在不同层次、不同运动水平下运动器官与机体其他器官系统之间的相互对话,机体关键器官/系统的响应特征、变化机制和交互作用特点。项目成果将绘制不同运动负荷强度下的生物分子反应图谱,建立运动生物学信息库,挖掘运动机体产生代谢记忆的新型分子标记物,筛选健康标志物和干预靶标,为不同慢病人群体医融合运动干预路径提供科技支撑。

项目启动会由北京体育大学科研与反兴奋剂工作处处长朱晓兰主持,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剑,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赵凯利,副处长王敏,专员王甲一、李拓键,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综合处处长胡雅欢等出席会议。项目组聘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组成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原所长谢敏豪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李祥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许执恒研究员、税光厚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高级会计师邵莉等专家应邀参加会议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项目(课题)组成员共5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会。


557549a44b9148e08e7713155207ac36.png


张剑校长致辞,向在项目申报立项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科技部、卫健委和体育总局表示感谢,对项目组成功获得立项表示祝贺。他强调,开展“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研究是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实施路径。北京体育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全力做好服务与协调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各课题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希望项目组能够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体育强国建设培养一批高质量的科研人才。

赵凯利处长对项目组成功获批立项表示祝贺,鼓励项目组全体科研人员发扬科学家精神和契约精神,坚守科研诚信,认真以项目指南和任务书为指导,按计划推进项目一体化实施。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作为项目的主管单位,全力支持项目组开展研究工作,并期待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胡雅欢处长指出,“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是落实“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科技举措,项目牵头单位要积极整合体育学和医学、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科研人员的专业优势,促进体医深度融合,深入研究运动促进健康复杂机理中的科学问题,破解科学难题。


05153224991a42cd99d608176e8e8889.png

北京体育大学校长张剑致辞



e352c6e5bf764f1db763130935b6479c.png

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赵凯利讲话



92644944955e46799f0ccbccdc41c20f.png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综合处处长胡雅欢讲话


项目负责人北京体育大学赵丽教授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及目标、研究内容及课题分解、项目团队、项目实施计划、组织管理和实施机制等方面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汇报。随后,四位课题负责人依次介绍了各自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创新点、考核指标、预期经济社会效益和年度计划等相关内容。


a3be55f66e0e48898a8e2df17270be32.png

项目负责人赵丽教授介绍项目总体情况


908f560e85bb4b49958e13dab68286cc.png19d1dd730a5f48a9a89931c837dd70bb.png

9bd160a77ae94000b2996f75b07602e7.pngbd6eaf9b41114017ad2b8732138510be.png

课题负责人介绍各自课题的相关情况


专家委员会专家听取了汇报并对项目实施方案中的重点关键问题进行论证,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对项目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1c13f455c1154eee85cda41aa890bcfd.pngcfb32033eeb543028bfd3225c876a706.png

5c8a1f6d11fa4cb597c43b1bfee35e0c.png0339d4a3db714b1cb57cea8399e82dbe.png5a3031d753a049d7b97d83f1145a9c7e.png

项目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对项目总体实施计划发言论证


启动会后,学校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项目组全体成员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培训,对专项经费执行、项目组织管理流程以及相关制度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出工作要求,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df7dce22ea8240229cc9206531a9c1f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