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园要闻

凝聚力量 共创未来!北体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数千名代表肩负职责使命,齐聚北京,共赴盛会。

34519e591e4d46718b062fb117bcd35e.jpg

1a350f7c155546dc8736f7c6d70737fc.jpg

北京体育大学广大干部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介主动了解两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坚定砥砺前行的信心。

8ea1712eb2154bfcae56ea03f8dc2e2e.jpg

4687c347d1ad42558fca3f535673a86e.jpg

6a44823ad2c743f6aeb5e5b0226b5039.jpg

f751ae3bba494ec6838d028569db74f3.jpg

06419579a43e4c939d43872952f283f4.jpg

b641babe7c204db49c0cff663eaf78c4.jpg

0b4356d3e67e49a5a13b50bc37535b70.jpg

e46ce9e9e93d43dc83ebc4f4a6fb9743.jpg

570843469e6246f9827d15272944e53b.jpg

党委副书记、校长 张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个关键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凝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信心和力量。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绩,提出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了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

北京体育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锚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建设目标,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乘高质量发展之势、集攻坚克难之智、汇团结奋斗之力,不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训练竞赛、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中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研与反兴奋剂工作处处长 朱晓兰

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学校科研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科教兴国战略要求,发挥举国体制优势,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瞄准体育重大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人尽其才、各展其能的良好局面。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动融入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等重大国家战略,聚焦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聚力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攻关,聚能高质量、高水平科技供给,为我国体育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北体智慧和科技力量。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院长 王荣辉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突出科技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深化科研改革,抓好民生保障,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激励了我们的信心,指引着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作为高校从事教育、体育和科技工作的人员,我们要积极投入国家的重要建设任务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世界前沿,打造世界一流优势学科,扎实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参与全民健身的推广和实施,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开拓进取,助力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陈世阳

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客观、理性、务实,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客观地分析了2023年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困难和发展成就,理性地研判了2024年中国发展的总体环境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务实地提出了2024年中央政府工作目标和重点举措。报告字里行间透露着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浓浓气息。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岗位,读懂当今中国,准确向学生传递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齐担使命、共创未来,推动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体能训练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 于亮

经过集中收看开幕会,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的一年国家在经济、政治、科技、生态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报告中也对未来的发展作出规划,在未来产业、人工智能+、全民健身、就业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与体能训练学院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及师生关切息息相关。作为“双肩挑”干部,新一年我将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体能训练关键核心技术集成系统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从教学、科研等方面突破,努力搭建人才平台、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组织干部师生保障国家队巴黎奥运会备战,进行运动表现科学研究,为体育强国建设、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体能力量。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教师 袁芳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并为实现新质生产力发展作了相应的工作部署。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支部党员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密切关注两会动态,持续跟进两会进程,充分学习两会精神,并将学习两会精神的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并立足岗位实际,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激扬奋进力量,为体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吴国斌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报告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反映了民心民意,各项政策和举措符合实际。报告总结2023年的政府工作,既讲成绩,也讲问题,注重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报告针对性强,提出的政策举措有用管用,真正以实招、硬招回应各方面的关心关切。报告专门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报告内容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第一时间让报告内容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同时,也将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丰富“中华体育精神大中小幼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建设成果。

体育商学院教师 冯珺

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后,我深感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就瞩目。2023年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成功举办,我国体育健儿勇创佳绩,作为体育教育领域的一线工作者,我倍感荣幸和振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成为2024年政府工作的关键任务。体育赛事在培育壮大新型消费、激发消费潜能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赛事经济与产业发展能够有力支撑新的消费增长点,体育改革的力度与重要性充分彰显。2024年是强国建设年、巴黎奥运年,更是深化改革年。作为北京体育大学的专任教师,我们要不断提升政策研究水平,深入破题“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改革遵循,为体育改革贡献更多智慧。

教育学院辅导员 高强

写好实践续篇,开启时代新篇。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支撑。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会深入贯彻落实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在实践中汲取智慧,稳中求进,认认真真履职尽责,求真务实,敬业爱生,潜心育人,全力以赴地加强对北体学子的思想政治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政治素质优、作风素质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管理学院辅导员 叶瑞琪

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数据详实,简约、务实、为民、有力。我国在面对多重困难和挑战下,经济社会仍能够取得新发展、新提升,这是我们迈向新征程的底气。报告直面问题和挑战,这是警醒和加压,更是未来发展的突破点和发力点。就业、住房、养老等内容涉及民生范围之广、内容之细,能够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深知自己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我将继续坚持“以体为本”的理念,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以扎实的理论素养、发展的思路眼光、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加快建设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博士研究生 赵玥茗

通过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对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高度重视。了解到2024年重点工作包括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以及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等。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我意识到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关注自身发展,积极进行跨学科交流,努力向新赛道学习、靠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游泳运动学院硕士研究生 江立航

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是对过去一年的回顾,更是对我国发展的未来展望。从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也可以感受到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应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紧跟国家发展大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投身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为民族复兴大任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中国武术学院本科生 赵湘为

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字里行间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通过学习,再一次让我对过去一年里国家面对的各种困难和取得的成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自身繁重改革任务下保证了我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这让我倍感振奋。在新的一年,发展环境依然严峻而复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握紧时代接力棒,积极地融入国家建设中,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本科生 邵逸凡

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各项政策举措,紧密围绕着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展开,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高度重视。这种人民至上的理念,让我深受感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越是苦难艰险,越要团结、笃定信念。广大青年学生应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奋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